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登山巧遇陌生人

 (123RF)
(123RF)

文/陳貫文(台中市永寧國小)
難得假日到來,媽媽帶著我前往台中和平橫嶺古道爬山,在通往山路前,我們卻在山中蜿蜒的小徑迷路,一度想放棄。後來,有一位爬山專家指出正確的路線,還很熱心的送我一包巧克力,正當我要道謝時,他卻一溜煙走遠了。

來到了海拔一千公尺,陡峭的山坡令人看了膽戰心驚,我們既沒有準備登山杖,也沒有戴手套,還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忽然,有一個人走過來,原來又那位先生,很慷慨的借我們登山杖,帶著我們走過重重難關。我看他腳步輕盈、步伐輕鬆,個性開朗豪爽,這次真的遇到了貴人。

終於,翻山越嶺,費盡千辛萬苦,攻下了2,204公尺的橫嶺山主峰,他馬上拿出賞鳥望遠鏡給我們觀看,哇!山川壯麗、老鷹盤旋,陽光投射在山壁,山嵐漸漸匯集,簡直像是世外桃源。之後,他又說了一些關於鳥的知識,我趕緊記了下來。當他下山時,望著他的背影,心裡有說不出的崇拜和感謝。

陌生人不見得都是令人恐懼的,只要敞開心胸,說不定可以從陌生的對象學習並增長知識領域,還可以促進人際關係,更難得的是遇到願意無私幫忙的陌生人,雖然沒有留下姓名,但我永遠都會記得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