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成功是失敗的經驗累積出來

文/文哲
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我們的思維。最重要的是:是看到機會,而非阻礙,尤其是在你遭遇失敗的時候。發現機會並非難事,難的是調整思維。要克服失敗的心裡,首先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找出問題所在,處理好事情。如果學不會在失敗面前為成功積蓄能量,就不能把失敗的經驗轉化成前進的動力。

曾經有這麼一段故事。英國一家保險公司從拍賣會場買下一艘船。這艘船它於1894年下水,在大西洋上曾138次遭遇冰山,110次觸礁,13次起火,然而它卻一直沒有沉沒。英國這家保險公司基於它不可思議的經歷,決定把它買下來,捐給國家船舶博物館。

而其中有一名律師來此一遊,發掘了這艘船的經歷,他靈機一動把這艘船的經歷和照片一起掛在他的辦公室裡。每當商界的人來委託他辯護時,他總是告訴委託人無論輸贏,都建議他們去看看這艘船,而這故事到現在也一直流傳著。也成為商業界精神的象徵之一。

而企業又何嘗不是如此,在茫然的大海中行走時,就會遇到困難、逆境時。要能寬容、積極、冷靜找出解決方案而不是失意、消極、被動。不管是職場或生活中的每個人同樣是如此。用全新的角度去看待失意,任何的事都會有轉機。只要我們能從細微之處發現不平凡的東西,一時的失敗就可能轉化為成功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