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早上爬不起來?試試這幾個方法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向晴勉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些耳熟能詳的名言都在提倡早起的好處,然而現實裡,睡過頭的情境卻常常發生,著實讓人苦惱。

或許「早起」、「準時起床不賴床」已成為許多人努力的目標,坊間也紛紛針對此研究、獻策。早上爬不起來、總睡過頭的朋友,不妨試試下列方法:

睡前管理

良好的睡眠品質與隔日是否能準時起床和起床後的精神息息相關,故以「優良睡眠品質」為目標,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方法。

1. 設定就寢鬧鐘

就寢鬧鐘可分為兩個階段,就寢前一個小時提醒自己該放下手邊惱人的事物,讓思緒不再持續翻騰。第二個階段就是預計上床時間,時間一到就放下一切躺在床上。

預計上床時間最好以自己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來做設定,比如,預計隔天早上6點起床,若所需睡眠時間是8小時,那麼最好設定晚上9點半上床,留半個小時緩衝入睡。

2. 睡前關掉所有電子螢幕

為避免睡眠中斷,上床前最好關掉LINE、電子信箱等通訊軟體,就是專心睡覺。

3. 傍晚後避免咖啡因飲料

咖啡因容易讓精神振奮且有利尿效果,為避免晚上精神過於振奮無法入眠、或睡眠時頻頻被尿意中斷,最好傍晚以後避免咖啡因飲料。

4. 傍晚前喝桂圓湯

桂圓,俗稱龍眼,有安神、補腦與養心的效用。將帶核的桂圓10顆加上500cc的水煮滾後,再以小火煮10分鐘後喝其湯,長期飲用對於失眠或淺眠者有意想不到的幫助。煮湯時也可以加上枸杞、紅棗及黃耆,還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飲用時間最好在傍晚前,避免晚間飲水過量影響晚上睡眠。

5. 睡前聽輕柔音樂

輕柔的音樂有助於身心放鬆,助眠的音樂可以營造睡眠氛圍。

6. 適度運動

可以培養自己運動的習慣,比如瑜伽、有氧運動、跑步等等,但運動最好在睡前6小時之前,以免睡前過度運動反而讓精神處於亢奮而適得其反。

起床喚醒

有了良好的睡眠,有時仍會因為安逸被惰心淹沒而選擇賴床,此時就要借助外在力量喚醒沉睡中的自己。

1. 善用鬧鐘APP

現代人智能手機幾乎人手一機,Play商店的鬧鐘APP也琳瑯滿目。有的鬧鐘APP會要你起床做件事比如到陽台拍照、有的會要你強力搖晃手機才會停止鬧鈴等,這些預設的舉動都有助於讓睡眼惺忪的自己清醒。

2. 將鬧鐘放離開床

將鬧鐘放在遠處,當鬧鈴大響時,為了關掉鬧鈴自己非得離開床,這個起身動作就足以讓自己清醒。

3. 讓責任感喚醒自己

刻意與人約定較早的時刻開會、或承諾叫他人起床或在較早時間提醒他人。這樣的承諾讓自己心裡有個壓力,一旦鬧鐘響起時,讓那份承諾的責任感戰勝睡蟲。

4. 陽光刺激

將窗簾打開,讓早晨灑入房間的陽光喚醒生理時鐘,叫醒自己。

5. 香味刺激

設定咖啡機在預定起床時間開始煮咖啡,讓滿室的咖啡香味喚醒自己。

6. 床頭放溫水

睡前將保溫瓶放溫水,一聽到鬧鐘時一鼓作氣喝溫水有助於喚醒沉睡的身體。

7. 振奮音樂刺激

如同陽光視覺刺激、咖啡香味覺刺激,同樣可以利用定時播放振奮交響樂或者錄音播放(如小孩的叫聲),做聽覺刺激喚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