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納粹讓人迷信領袖 中共使人迷信黨

學者指出,有別於納粹希特勒時期,中共政權現在是一種「變種的極權政治」,如同變形蟲般的隨著時代變形,更加彈性,可做適時的改變,但不變的是對人民的控制,這種影響可怕在於控制全身心。(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有別於納粹希特勒時期,中共政權現在是一種「變種的極權政治」,如同變形蟲般的隨著時代變形,更加彈性,可做適時的改變,但不變的是對人民的控制,這種影響可怕在於控制全身心。(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施芝吟
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民間對轉型正義的呼聲高漲,成為蔡政府當前面臨的重大課題之一。而在台灣的對岸,當今最大的共產極權國家——中共,則持續對中國人民、世人犯下暴行,遠勝二戰時期的納粹。相較於世人對於納粹的譴責,對兩岸人民有何啟發?學者認為,許多人為利益投靠中共,卻無法看清「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利用完後便被無情拋棄,就是出於對中共政權性質的不了解。

「納粹讓人迷信領袖,中共使人迷信黨。」可簡略概括這兩種極權主義的運作模式。中共除了實施恐怖統治外,更教育中國人民「黨就是母親」,什麼都是黨給的,不談價值只談價格,因此造成中國人民對中共迫害人權的諸多罪行,包含文化大革命、迫害宗教、迫害維權律師、活摘器官、甚至造成環境汙染,表現得很冷漠。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酉潭解析,從新竹光復中學校慶扮納粹可看出台灣公民教育的不足,同時身為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科書翰林版總主编的他疾呼,正式目前教育部課綱缺乏這些知識的介紹,因此讓學生只對「民主想像」思考不夠全面與周延,形成斷層。這才是造成學生對於迫害人權甚劇的納粹主義,只留下事件的印象,卻對背後象徵意義完全不了解,也顯示台灣對人權自由保障其實是不夠重視的。

中共是暴政中的暴政

李酉潭表示,青年學子只從中共對台灣的壓迫與霸道,進而產生不信任與厭惡,並不了解中共在民主社會裡不容許的霸道,正是因為來自於對人民「全面控制」的極權,是所有暴政中最強大的暴政。

有別於納粹希特勒時期,中共政權現在是一種「變種的極權政治」,如同變形蟲般的隨著時代變形,更加彈性,可做適時的改變,例如讓人們發展經濟,不變的是對人民的控制。很多人不明暸中共本質的邪惡,包含讓人性扭曲、心靈汙染,這種影響可怕在於控制全身心。

台東女中公民老師周威同也說,納粹觸怒大家的痛恨,納粹有計畫、大規模屠殺;中共只要在政治上反對,對人民不分青紅皂白的迫害、對宗教的迫害,中共會擔心宗教的凝聚力讓信眾懷疑統治者的正當性在哪,因此要壓制及剷除,這是政權對自己沒有信心的結果。全世界很少有國家非民主化。在民主化的趨勢,人民要的是民主公開開放,應該多替人民想,不是黨或是個人利益。

李酉潭提到,台灣人對中共理解不夠,可從近日台商林德旺在南部成立台灣人民共產黨,宗旨為主張現代式社會主義發展經濟,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看出。他認為,這樣的表現形式,就是一種只看利益,很膚淺的象徵。

他感嘆,多少台灣人單純認為凡事只要去政治化,只看眼前拿得到的利益,對於中共極權主義、迫害人權的行徑視而不見,在兩岸交流中,中共讓利有如包裹著糖衣的毒藥,讓有些台灣人只看到糖衣,而忽略那背後的毒藥,這種天真的想法終將被反噬。

讓學子認識極權主義
才是治本之道


要了解對抗中共極權的必要性,首先要從完整建構台灣青年學子獨立、批判性思考來著手。目前教育部正推行十二年國教,若能藉機將課綱修正,扮演納粹類似的情況就可避免,也對台灣民主深化有幫助。

最近興起的網路媒體「中央眼球電視台」,正是因為主播視網膜到到中國去,親身體驗中共政權在新聞統戰的表述,感到好笑又荒謬,進而用諷刺又帶點詼諧的手法,利用時事來解析共產主義的矛盾與荒謬,加上深厚的學理探討,沒想到獲得兩岸網友一致的支持與熱烈討論。李酉潭分析,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入了反思與批判性,卻又理性的表述,才更能貼近人心。

台灣在民主化過程中,對威權政治批判不夠,當前台灣課綱在處理威權時期批判時,對中共極權主義的批判必須同時並進,不能逃避這個問題。若只規定原則,卻沒有從本質探討史觀,包含同時批判前中共黨魁毛澤東;義大利國家法西斯黨黨魁、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元凶之一的莫索里尼和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等,其他瑣碎的東西談再多,學生雖然知道歷史事件,認知卻是斷簡殘篇,割裂式的史觀。

若無法綜觀全貌來反思,用歷史作為借鏡,對於希特勒在歷史上的罪惡自然是無感。若是歷史脈絡清楚呈現,學生自然就會清楚,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以及為何要反對中共極權暴政。

做好民主燈塔的典範
就是對中國人最大支持

面對中共這個極權主義實施「全面控制」的問題,中國人該如何做,台灣方面要如何協助?李酉潭認為,從中國境內各地維權抗爭不斷,已顯示越多人已覺醒,這必須由中國人民去承擔;台灣更要努力深化民主,維護自由,但是要隨時具備理性批判能力,在台海兩岸關係對峙的此刻,批判極權主義,捍衛自由、人權的核心價值,就顯得更加重要,做好民主燈塔的典範,就是台灣對中國人民最大的支持。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則表示,有別於以往的紙本傳播方式,現在資訊時代,中共的惡行,很容易被記錄下來,直到中共垮台,一定會受到歷史的審判。

不曾出聲指責中共罪惡或協助受迫害的人們,未來如何面對自己的良知?曾建元說,德國面對過去納粹的罪行,也是站在人類良心的天平上面對自己歷史,中國人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來面對,中共的統治比納粹控制程度有過之而不及,且中共政權持續時間比納粹長,對於整個中國人民族性格都會產生很大的傷害,未來中共垮台,中國人面對轉正義,將有很大考驗。

他表示,中共統治下的人民,日後將逐漸覺醒,其他國家要更努力保存歷史記憶,尤其是台灣曾有白色恐怖歷史轉型的經驗,將有更大責任,協助未來中國人清算中共的歷史責任,這方面應該要轉化,提供有效做法,給中國大陸人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