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糧王」:糧價低賣糧難 糧食危機引關注

中國已從傳統的農業大國逐步淪落為糧食進口大國,主糧的進口量逐年成長,糧食危機迫在眉睫。(Getty Images)
中國已從傳統的農業大國逐步淪落為糧食進口大國,主糧的進口量逐年成長,糧食危機迫在眉睫。(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據陸媒報導,河南「糧王」表示, 糧價低、賣糧難,現在是種糧人最困難的時候。大陸糧食危機為外界持續關注。

據《新京報》2月6日報導,除夕前,該報記者採訪了河南種糧大戶。河南信陽息縣的劉玉中父子,承包了200多畝耕地種水稻。據劉玉中的兒子劉陽算帳,2016年,從整田開始到種子、育秧、插秧、購買化肥、抽水灌溉、農藥除草和收割粉草,土地轉租費用等,1畝地最終成本約680元。

2016年人工費暴漲。 「以前找雜工100元一天,現在沒有200元一天沒人理你。」 劉陽說。

最後算下來,2016年200多畝地收益4萬到5萬元,利潤較2015年減少1、2萬元。

劉陽說,他家一年生豬出欄量在200頭左右,2016年養豬賺了相當於種水稻2、3倍的錢。

家住信陽息縣北郊一小村莊的柳學友,被譽為「河南糧王」,他承包土地16年,目前流轉土地1萬6,000畝地,約占全縣耕地面積的百分之一。

2012年開始,中國出現大量農產品價格高於國際市場價格的現象,直接衝擊了種糧大戶。「國際糧食進口多,而且質優價廉。受國際糧價的衝擊,國內糧價這兩年下降,而且去年自然災害頻繁。」柳學友表示,他認識的70%的種糧大戶去年效益不好,有不少人選擇另謀生路。

他表示,糧食價格下降的同時,「土地承包費、僱用村民的工資和農資等費用近年來都在增加,比如今年農資漲了30%左右。」目前,柳學友承包1畝地成本近千元。

除去成本,柳學友的1畝地純利潤約200元。他指,2016年受小麥病害多發影響,有種糧戶產量和質量雙雙下降,「他們1畝地賠了1、200元」。「現在是種糧人最困難的時候,糧價低、賣糧難等,很多人支撐不下去。」

河南周口市淮陽縣人梁先生,從事糧食仲介10多年。他說: 2015年小麥起步的收購價格是1.14元1斤,2016年起步收購價是1.1元,有時收到1.06元、1.08元,甚至汝南、平輿地區有糧食收到了8、9毛錢1斤。

糧信網2016年10月份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三季度以來,大陸糧食市場價格整體呈弱勢運行。9月下旬中儲糧全國原糧收購價格指數,為135.88比2015年初下跌6.49%。

網民跟帖稱:外糧大量進口,供過於求,糧價肯定低; 本來國內糧食就供大於求,為什麼還大量進口糧食? 現在種莊稼成本高利潤小,誰還願意種地?

有網民稱:農業是國之根本,糧食是最大的民生,糧價低傷民; 種糧大戶都嫌糧價過低,準備放棄種糧,屆時如果國外再對中國糧食進口實行封鎖,問題大了;現在在地裡勞作的都是4、50歲以上的人,將來誰來種地?無糧不穩,最難的時候還在後面。

河南是中國的糧食大省,2013年全年糧食總產量占全國的近10分之1。近些年,河南糧食領域不斷爆出亂象。

去年2月財新網報導說: 2006年河南開始托市收購,10年之後,中儲糧成為名副其實的「奶爸」,農民、國有糧庫、民營糧庫、民營米廠,都依賴中儲糧。同時,河南糧食庫存高企無法消化,糧食陳化風險全面暴露,出現「賣糧難」和「買糧難」並存的亂象 。

據陸媒報導,在去年11月「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透露,2015年中國糧食超量進口1億噸,優質進口產品進來了,中國自產的很多產品都只能進倉庫。

大陸糧食危機凸顯

中共曾在1996年制定糧食自給率,在95%以上的政策「紅線」,實際到2012年底,這一數字已跌破90%。

當局對糧食危機頻頻發聲。2013年1月15日,李克強到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考察調研時表示,10幾億人的吃飯問題,誰也「背」不起,中國糧食問題是「頭等大事」。

同年11月28日,習近平視察山東期間到農科院召開座談會。中共官媒紛紛報導習近平會上所說的「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一旦發生大饑荒,有錢也沒用」這句話。

2014年3月,李克強在人大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中國糧食安全問題。

2014年8月,網路熱傳題為「中國最大的劫難已無法避免」一文,據稱此文是有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所寫。

文章從中國13億人口的現狀,目前糧食自給率只有80%出頭、激素給糧食帶來的危機、種子不安全、國家糧食儲備不足、環境污染等多方面分析,得出的結論是:中國最大的劫難——糧食危機,隨時都可以發生,並且已經不可避免。

在中共體制下,地方政府為追逐GDP大量徵占農地、耕地污染加劇、農民種田意願降低等因素,導致中國從傳統的農業大國逐步淪落為糧食進口大國,糧食安全問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專家更憂慮中國糧食危機或引發社會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