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說元宵道湯圓

元宵湯圓(攝影/龔安妮)
元宵湯圓(攝影/龔安妮)

文/西如
我國元宵聞名中外,各地風味各有不同。

河南大人年初一就吃元宵,寧波人則在過年期間吃湯圓和豆漿。福建等有些地方除了吃米粉、蘿蔔糕為主做成的油炸腐圓,還要喝意米、芡實、豆粉、龍眼、蓮子煮成的「五果湯」。貴陽一帶人也是在年初一吃元宵,講究內饀滋味,有玫瑰、附油、乾菜、火腿、細沙等多種,濃郁馨香、質地細膩,特別是吳家湯圓、畢家湯圓與眾不同,不用水煮,而以油炸口味獨特。一般百姓初一吃元宵還配以年糕和炒菜米飯。陝西有些地方元宵節吃元宵外,還要喝麵湯裡放進各種果菜煮成的「元宵茶」。昆明人元宵節還講究吃豆麵團、珍大珠圓,都頗有意思。長沙的德芳湯圓以細柔香甜著稱。四川的賴湯圓、郭湯圓入口香糯、甜而不膩。

我中國大陸大江南北這兩個地方,包含了文化氣息,如地域風土、生活習慣和各地的人性格上的差異。交通,以前稱「南船北馬」,飲食口味,人們常說:「南淡北鹹」,繪畫和書法,史稱「南宗北宗」、「南帖北碑」,自然風光,人說「南秀北壯」,還有「南黃北齊」(黃賓虹與齊白石),「南相北格」(南方人的面相與北方人的性格)等等。湯圓和元宵也作如是觀。

湯圓和元宵形狀相似,顏色和材料都一樣,似乎是同一物,只是吃到嘴裡時,才會發現兩者之差別是如此之大。湯圓細、元宵粗。糯米粉的磨研和餡料的加工,湯圓比元宵精細,吃元宵經常會吃出渣子、軋碎的米粒,吃湯圓時絕對不會有此雜物。湯圓軟、元宵硬。湯圓粉出自水磨,柔性自然比以乾粉製成的元宵好。煮元宵需要的時間至少是湯圓的兩倍,因元宵比湯圓堅硬耐嚼,是北方食品的共性,如中秋月餅一樣,北京 月餅之堅硬,是遠近有名的。湯圓既滑嫩、柔膩、又有黏性,口感良好;元宵口感希澀又黏牙,像麵疙瘩常令食客感到狼狽。湯圓清、元宵濁,湯圓煮水後,通體透明晶亮,餡的顏色若隱若現,秀色可餐,元宵則堅硬無此姿色,只有混沌的沉悶白色。煮過後之湯水溍渭分明,湯圓清澈見底,元宵則渾渾噩噩,可與米湯媲美。

元宵湯圓(攝影/龔安妮)元宵湯圓(攝影/龔安妮)

湯圓和元宵之不同,和其製作方式有很大關係。湯圓是水磨,很費功夫,其程序是 :先將糯米淘洗乾,泡上若干時間,和著水一匙匙地磨研,米粉漿流進口袋,放在板凳上緊壓,等水滴乾後才可用;湯圓的餡多種多樣,最常見的是黑芝蔴和上等白糖、豬油,搓成大小均勻的小球,放至飯盒裡,再搓成湯圓,大小一樣,厚薄勻稱。

相比之下,元宵的製作粗糙,將製好的餡放進乾粉裡,搖動篩子,讓米粉掛住餡,漸漸變大。湯圓包含的智慧,細微甚微,是元宵所缺少的,而元宵包含的簡樸,也是湯圓不具有的。南方人的精緻、細膩,北方人的粗獷、簡樸,於斯可見分曉。南和北的朋友,喜歡哪種口味,各有不同,有的喜歡滑嫩湯圓,有的喜歡有嚼頭、有咬勁。◇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