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被負離子與芬多精圍繞,連空氣都是鮮甜的— —熊與貓溪頭輕旅行日記

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
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
⊙甯小貓
平時在大都市生活,已經習慣水泥叢林的溫度,久而久之,很想念純粹的大自然。這次到溪頭森林園區,算是滿足了二、三年來的一個小小願望,被負離子與芬多精圍繞,連空氣都是鮮甜的。
 
這次在過年後安排了一段三天兩夜的行程,選了評價優良的飯店,希望偶爾能放緩腳步,品嚐慢生活,不要再過著被時間追著跑的日子。果然,第一天我們就起晚了,還複習了電影《冰雪奇緣》、吃了 pizza才出門,看看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鐘,果然符合這次旅程「隨性」的宗旨。
 
大概因為很少人下午才出門,高速公路車況良好,我們一下子就到了有名的清水休息站,吃完晚餐,還看到夕陽緩緩下落,就見大大的太陽原本是橘黃色,接近天際線時,變成了紅色,很快地,天邊一抹紅也消失了…日與夜瞬間轉換,連氣溫也陡然下降。

清水休息站的日落。(甯小貓)清水休息站的日落。(甯小貓)

在夜間開車,窗外是一點一點的萬家燈火,交疊延伸成了夜晚連綿的溫暖光帶,別有一番風貌。頃刻到了南投鹿谷鄉,往山中旅舍前進,路徑岐嶇蜿延,車行向上時一會兒左彎,一會兒右轉,走了約一個多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第一眼看到旅店,其北歐皇室與鄉村風格的裝璜著實令我眼睛一亮,尤其是房間湖水綠與鵝黃的搭配,加上瑞典古典鄉村風情的傢俱,令人驚艷!然而,房間室內照明不足,加上淋浴設備不夠現代化,且房內竟無準備防水拖鞋,在沐浴時備感不便,是美中不足。
 
晚上就寑時,房間較冷,因只有一床棉被,大熊先生睡得不安穩,我也因為認床徹夜難眠,隔天吃了旅店早餐,就又倒頭睡了一場回籠覺,中午出門,開車五分鐘即到達溪頭森林園區。
 
一到園區,我整個人精神都振奮起來,忙著觀察花草樹林…沒想到因為平日鍛煉不足,走上坡時體力不支,被大熊先生笑:「這裡從一歲到八十歲都比你『勇』!」雖然很不甘心,但是在看到一對白髮阿公阿媽健步如飛地爬上坡、遠離視線之後,實在也覺得今後要改過自新,勤加鍛煉體力。

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

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

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溪頭森林園區。(甯小貓)

今天的目標是「空中走廊」與「神木」區,從入口處開始走,兩側就常是參天的「柳杉」樹林,其中多數栽種日期竟然遠在日治時期,樹齡已經七十多歲,比我們都要年長許多……走到一處草坪區,驚喜地發現竟然有櫻花,只是因為今年是暖冬,冷天來得慢,櫻花開得並不茂盛。

驚喜地發現竟然有櫻花。(甯小貓)驚喜地發現竟然有櫻花。(甯小貓)

這樣一路走走停停,速度雖然慢,倒也沒想過放棄;在接近二個小時後,終於走到了「空中走廊」,細看簡介,它是民國93年建成,最高點距離地面約22.6公尺,相當於七層樓高,讓遊客可以觀察到不一樣的林梢生態。
 
實際走上這條skywalk,對「七層樓高」的感受倒沒有這麼深刻,反而是人高馬大的大熊先生對微微搖晃的走廊心生芥蒂,催促我趕快走完。我則下定決心慢慢欣賞林梢風景,身旁圍繞著50年以上樹齡的台灣杉與柳杉林群,感受微風吹拂,是特別的經驗。
 
走完空中走廊,就要繼續挑戰「神木」的目標了。說實在話,走到這兒,連大熊先生都要我不要勉強,真的太累就回去了,但沒有看到神木心有不甘,還是勉力往上走,同時決定回到家要多上健身房!
 
結果證明,繼續走下去是對的。走到一處白色小石橋時,放眼望去,近處有芒草與各種樹林,遠處則有層巒疊翠,加上山間雲霧裊裊,這樣的風景令人徹底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喚,也意識到我們人類身處在天地間,跟自然生態密不可分…我在原地停留許久,身心暢然。

走到一處白色小石橋時,放眼望去,近處有芒草與各種樹林,遠處則有層巒疊翠,加上山間雲霧裊裊(甯小貓)走到一處白色小石橋時,放眼望去,近處有芒草與各種樹林,遠處則有層巒疊翠,加上山間雲霧裊裊(甯小貓)

再走一小段路,終於到達神木景點,可是神木竟然已經倒了!

原來在去年九月時,告示樹齡二千八百年的紅檜神木因為中空腐朽而傾倒…好消息是,森林專家已經現場採集活株,重新育種,延續神木的生命;而且神木還有新的種籽掉落在根部附近重新長出枝苗,生生不息。
 
坐在神木旁休息,心情還是有些悵然。但接近三千年在此長駐,應該已經累了,對神木來說,繼續下一段旅程也值得祝賀。

溪頭的神木已倒了。(甯小貓)溪頭的神木已倒了。(甯小貓)

一轉眼,發現電子告示此時負離子有4691個,字幕還顯示,在一般城市,負離子低於300個;這是第一次知道原來負離子是以「個」為單位計算,頗為新鮮有趣!
 
接著,我們便踏上回程。此時遊人不多,整座山林彷彿沈靜了下來,大熊先生還說,感受到山林的靈氣,令人印象深刻。
 
這確實是:
 
雲霧裊然山寧靜
檜木柳杉併豎立
蟲鳥齊鳴不絕耳
自然靈動千古奇

溪頭,下一次有機會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