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捷三重段噪音擾民 高鐵局將提改善方案

【記者張原彰 /台北 報導】桃園機場捷運2月2日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試營運,不過過列車行經三重路段時,發出最高快90分貝的噪音,讓附近民眾不堪其擾。交通部高鐵局表示,已委託專業機構,兩個月內邀請專家研議具體改善方案,且希望具有突破性,後續依照方案改善。

高鐵局表示,規劃於三重中興橋兩側區域大樓,包括:成功錄社區、美麗台北區,以及景冠台北社區等3棟大樓,分別增設單側半罩式隔音牆,該工程委託北市捷運局代辦,工期預計1年。

高鐵局表示,機捷台北站A1站至A2站間在三重成功里環河南路的轉彎曲線路段,已設置300公尺兩側半罩式隔音牆,箱型樑底也設置15公分厚的混凝土,電聯車的車輪也設置輪緣潤滑器,降低轉彎時輪軌摩擦噪音。

高鐵局表示,不過該路段設置曲線半徑160公尺的鋼橋捷構,電聯車過彎時輪軌間摩擦發出尖銳噪音,目前已委託專業機構研擬可行改善方式。

另外,針對有民眾試乘後,提到列車較搖晃,高鐵局回應,搖晃程度因民眾而異,若感到搖晃多在列車轉彎時,目前還有優化空間,他們將持續進行校正,降低搖晃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