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野柳神明淨港祭 號召勇士跳水祈福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呼籲民眾參加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吃喝樂通通有。(記者莊麗存/攝影)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呼籲民眾參加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吃喝樂通通有。(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一年一度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即將在11、12日展開,除了「水裡來、火裡去」的宗教科儀,新北市府民政局將號召250位勇士參與跳水祈福活動,且推出3尺高的「巨無霸開運海鮮飯」讓民眾品嘗,現場還會提供傳統特色海鮮福袋競標、限量300份開漳好運匙,以及5大DIY祈福品手作區,讓民眾感受野柳漁港的海鮮味及濃厚的人情味。

副市長侯友宜指出,野柳神明淨港有百年歷史,也是新北市少數民俗類的無形文化資產,神明淨港從地方漁民的祈福活動發展成世界知名的文化慶典。今年將結合萬里漁獲,現煮道地的海鮮料理,與民眾分享開漳聖王的福運。

民政局表示,神明淨港最大的特色就是「水裡來、火裡去」的宗教科儀,包含淨港造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等4大主題,跳水活動這次更開放250個名額,只要扮裝跳水者就有機會獲得3名翡翠灣溫泉會館住宿券。

此外,為了讓民眾感受北海岸漁港文化,現場將炒出3尺高的海鮮飯及海鮮湯,搭配限量300份的開漳好運匙,集結北海岸的新鮮海產及地方的農產品,運用當地叫賣文化,讓民眾體驗競標,用便宜價格買到美味的海鮮。

五大DIY祈福品手作區包括金雞下蛋、窯燒琉璃好運開漳、萬里點燈求財富、開運補夢網、鹽鹽益壽五色瓶等,打造招運紀念品,現場也會展示漁船展,讓民眾感受漁民在漁船上的生活起居,體驗漁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