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振興影視產業 政府豪擲60億

台灣影視產業陷入困頓已久,文化部擬在國發基金中匡列60億影視投資基金,帶動資金投入。(網路圖片)
台灣影視產業陷入困頓已久,文化部擬在國發基金中匡列60億影視投資基金,帶動資金投入。(網路圖片)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影視產業陷入困頓已久,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電視劇產業新春餐會」時說,影視內容是最具影響力的文化力量,電視產業往前衝,整體文創產業也會跟著往前衝,電視劇產業從業人員等待的春天一定會到來。文化部長鄭麗君則宣示,輔導金制度之外,政府將帶動擴大投資。在國發基金中匡列60億影視投資基金,希望也吸引民間對等投資,至少有120億資金投入第一期發展。最重要是影視界、金融業及政府組成國家隊一起再振影視產業且進軍國際市場。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電視劇產業再次面臨艱難的結構性困境。我國的製作資金不足,和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相比較,台灣節目的競爭力漸漸在流失。台灣的觀眾正在透過網路,大量收看歐美和日韓影集。而我國優秀的技術和演藝人才,一個接一個前進中國影劇市場,又相對削弱了本土影劇的製作能力,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去年《16個夏天》、布袋戲動畫《東離劍遊紀》締造佳績,最近正在播映的「植劇場」系列,也開創新的台劇典範。蔡英文認為,光靠個別作品的單打獨鬥,台灣電視劇產業並不會一下子就恢復榮景。台灣影劇必須要打團體戰,期盼能把本土優秀的影視內容和人才集結起來,並結合相關部會、公廣集團、駐外使館以及外貿單位的資源,組成影劇國家隊,前進世界各個角落。另外,拓展海外頻道以及網路通路,特別是針對南向市場的經營工作,已經陸續在推動。

鄭麗君表示,國發基金中匡列60億針對電視劇、網劇、電影都會有多元的投資,但最重要是希望政府的基金是點一把火,希望引入民間更多投融資、多元資金的投入。文化部2月將成立「影視投融資專案協力辦公室」,協助影視界提出好的製作計畫,也會協助金融機構建立文化金融體系、專業投資評估制度,讓作品更有特色、投資更有價值。此外也會進行媒合,讓投資者與被投資者縮短過去的距離,建立共同的語言,希望引入更多活水、多元資金,挹注影視產業發展。未來還要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作為更長期的合作平台。

關於相挺影視產業辦法,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說,第一是銀行放款,過去3年都以文創產業為主,投入3700億。金管會將配合文化部,如果文化部要金管會支援電視產業就支援電視產業,支援電影產業就支援電影產業。第二是直接融資,近幾年在創櫃板,已有20幾家文創事業掛牌。第三是中小企業信保或私募基金,有跟文化部研究是不是加強信用保證機制,第四是無形資產鑑價,很多電視劇、編劇很多智慧財產權,如果能夠有適度評價,有助於協助他們在金融機構取得融資。另正在研議無形資產鑑價訂價模式,參考金融業現有機制,依風險等級給予信用評級。

產業最大問題  導演:是資金

對於國內影視產業最大問題是資金還是人才流失,導演葉天倫表示,人才就是資金,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怎麼可能讓好的人才留在這裡,沒有足夠的資金怎麼會有好的課程或好的老師能夠開課傳授下去,所以一切都是資金的問題。很多人認為一張電影票票價都一樣,為什麼要看國片,看好萊塢片比較好。

就整個影視行業規模來說,我國的資金實在是少太多,可能千分、萬分之一都不到。創作者繼續努力拍好電影,繼續拍出觀眾想看的電影,但同樣的像挖隧道一樣,不能只有創作者這一頭在挖,政府也應該像總統宣示那樣,作電視、電影產業領頭羊、開路先鋒,因為業界再努力也就是一些人、一些資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