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培育科技戰將 陳良基:送博士生到矽谷

新任科技部長陳良基8日提出人才培育、創新創業、產學聯盟3大方針,「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Getty Images)
新任科技部長陳良基8日提出人才培育、創新創業、產學聯盟3大方針,「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科技部8日新舊部長交接。新任部長陳良基提出人才培育、創新創業、產學聯盟3大方針,「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他說,要對下一代聰明才智有信心,放手讓年輕人衝撞。

陳良基指出,台灣博士畢業生年近5千人,但無法跟產業界銜接,並表示將積極爭取經費,選派40歲以下人才,到美國矽谷進行6個月或1年駐點培訓,今(2017)年至少送出50名,未來每年至少派1、200人。只要10%的人成為戰將,台灣未來的科技產業絕對可期。

關於創新創業部分,陳良基說,深耕創新創業,啟動摩爾定律思考。若學界教授能協助業界引用技術,許多新創就可源源不絕出現。配合蔡總統所提的「5+2創新產業」政策,在半導體的基礎之下,每年推出5~10件以技術為標的的創新創業。

另外,持續打底基礎研究,創造科技新的價值。今年是基礎研究年,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已經遇到極限,科技部有義務將學界研究成果連結至業界,協助業界突破並創造新的價值,目標是今年至少產生5個國際產學聯盟。

陳良基表示,台灣創造出全世界最具群聚優勢的半導體產業,但面對未來科技的進展,他覺得力有未逮,因為科技部不只扮演政府單位,也扮演台灣整個科技產業跟學術單位的資源整合平台,必須匯集所有資源,才能讓台灣科技發展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