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系所評鑑今年起全面停辦

成功大學副校長黃正弘表示,大學市場是自由競爭,系所進步與否和評鑑沒有關係,重點在是否有自我要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成功大學副校長黃正弘表示,大學市場是自由競爭,系所進步與否和評鑑沒有關係,重點在是否有自我要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過去評鑑繁雜、訪視過多,讓各級學校抱怨連連,也讓造假風氣日盛。教育部8日宣布大學系所評鑑規劃停辦,由學校自行把關,大學多認為這是好事,有助於各校發展自我特色。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部務會報提到,過去地方政府、中小學都常反映訪視、評鑑過多,教師得花大量時間寫計畫、準備評鑑;大學也因統一的評鑑指標,讓各大學漸趨同,難以發展出各校特色,各界常開玩笑說,台灣只剩一間「教育部」大學。

去年7月起,教育部便組成「評鑑減量專案小組」,經盤點,教育部現行共有122項訪視評鑑,今年底前都將停辦,整併62項,剩餘的60項則簡化。除了過去引發爭議的地方教育事務統合視導,105年起項目已從過去100多項改為10大質化視導主題,大學評鑑也將大幅改變,校務評鑑項目簡化、系所評鑑則將停辦。

教育部綜規司司長黃雯玲說,過去常外界常批評學校為了準備資料,有時會造假、美化,為了減輕學校負擔及減少弊端,今年起將全面停辦,授權學校自行把關,但系所評鑑會納為校務評鑑指標之一。

潘文忠說,60項簡化的項目,未來將朝向精簡文書作業、縮短程序、減少訪視、運用資料庫等方向努力,希望減輕學校行政負擔,讓老師能將心力用在教學和學生身上,也能讓大學發展出自己的校務特色。

成功大學副校長黃正弘表示,大學市場是自由競爭,學校、系所會不會進步,與評鑑沒有關係,重點在於學校內部是否有自我要求和把關,不會只因為評鑑就讓學校系所快速進步。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談到,教育部要停辦系所評鑑,學校可以自己選擇未來要走的路,但對於注重國際化的學校,如果要維持品管,還是要自辦評鑑,如果因此鬆懈,可能反而會對學校走向國際化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