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瑞銀分析2017全球投資五大風險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面對世界政局牽動經濟的巨大改變,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針對2017年全球金融市場及投資提出五大主要風險,包括川普經濟學或不如預期、保護主義升溫、地緣政治緊張、歐洲分裂,以及央行寬鬆支持退場。

瑞銀表示,已開發國家的民眾在2016年以選票表達心聲,包括英國脫歐到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表明長久被視為推動世界經濟成長的全球化進程,開始受到質疑。

到了2017年,英美兩大經濟體的政治模式將面臨切實改變,加上貿易自由化、邊境管制放鬆等局勢將發生變化,部分逆轉之勢可能今年開始影響市場。

針對全球金融市場及投資,瑞銀提出需要注意的五大主要風險:川普經濟學或不如預期、保護主義升溫、地緣政治緊張、歐洲分裂,以及央行寬鬆支持退場。

瑞銀指出,川普的政策議程覆蓋多個領域,包括放鬆監管(如廢除平價醫療法案)、擴大支出(未來10年支出1兆美元計畫)及稅收改革(調降公司稅率和個人所得稅),但若改革措施不及市場預期,恐將導致市場回檔修正。

貿易保護主義和英國脫歐談判也可能波折重重,對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及行業造成衝擊。另外,地緣的政治風險有美中政治關係緊張、中東衝突升級,以及恐怖主義、 俄羅斯擴張性外交政策和南海爭端。一旦緊張局勢升級,風險資產短期恐受拖累。

今年歐洲一體化所面臨的挑戰將日益嚴峻。瑞銀表示,歐洲難民危機尚未解決,荷蘭、法國和德國大選接踵而至,義大利也可能提前大選,歐洲政治格局或發生變化,甚至使整個歐盟計畫受到質疑,終將提高歐洲資產風險溢價。

而今民粹主義日漸盛行,公共支出加大以及外國商品供應受限,往往產生通膨效應。目前多數央行圍繞通膨率調整貨幣政策,一旦通膨超出預期,可能導致央行支持性貨幣政策過早退場。瑞銀指出,市場普遍預計2017年美聯準會升息2次或以上的概率在35%,下一個意外或將來自於歐洲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