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立春 野菜天婦羅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提供
「立春」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

立春的「立」表示開始,「春」表示季節,故立春有春之節氣已開始之意。

立春後白晝長了,氣溫漸漸上升,日照、降雨也增多了。

立春因為正處於寒冷轉暖之際,雖然天氣開始回暖,還是要注意保暖喔!

由於冬季人體的新陳代謝變慢,鬱積了濁氣,所以春暖花開時, 多吃春天的嫩芽春蔬有助淨化血液,消除濁氣。

立春的到來,象徵新的一年開始,大地回復生機,一起準備迎接春天的來臨吧!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春天吃春蔬

春天是山林原野迎接著初吐嫩芽的季節,春芽由於攢了一冬天的營養,春天的新芽是最有能量的美味。

很多民族對於春天養生都有吃春蔬可淨化血液,一掃冬日鬱積的濁氣一說。

中國名醫孫思邈認為,這些春天冒出來的嫩芽,有助清除身體熱氣,淨化身體,預防疾病。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示範料理** 野菜天婦羅

料理介紹:

和食經典料理之一,就是天婦羅。

製作天婦羅不會太難,將食材裹上麵衣再油炸。油溫約在180度,油炸前可先放些麵衣試油溫,如果看見麵衣有點微剝落並浮起就是油溫夠了。

為了避免油炸時噴油,入鍋前一定要先將水分擦乾後再裹上麵衣。

我們在粉漿的製作上,改用「在來米粉」製作,在來米粉是屬於米製粉,在製作炸物時,米製粉類多與低筋麵粉混合後調製成粉漿來使用,食材沾裹再炸過之後,口感上會比太白粉更為酥脆。

做出好吃天婦羅的關鍵

天婦羅是和食經典料理。據說最早在江戶時代就出現雛形,是來自葡萄牙。葡萄牙人在大齊期間不能吃肉,就把水果或是海鮮裹上奶油麵糊炸來吃。後來經由傳教士傳到了日本,在日本就把其發揚光大了。

天婦羅料理看起來簡單,要做好吃卻不容易。最關鍵是在於麵衣的酥脆口感,又不能有油膩感。那要怎麼做呢?

其實麵衣要炸酥脆的祕訣在於「溫度差」。在調製天婦羅粉漿時一定要讓粉漿保持在低溫狀態。可以把粉漿調製好先冰起來降溫,也可以直持用冰水來調製粉漿。粉漿保持在低溫再放到高溫的油中(油溫約170~180度為適合)炸,麵衣就會變得酥脆好吃了!

野菜天婦羅--食譜

材料:
四季豆適量、芥藍菜適量、香菇2朵、青椒一個、彩椒適量、牛蒡1/4條、山蘇適量、塌科適量
天婦羅粉漿:
冰水250g、麵粉250g、在來米粉150g、蛋黃一個
天婦羅沾漿:

高湯 200c.c.、味霖 60c.c.、醬油 40c.c.、糖少許、白蘿蔔泥適量

步驟:
1.調製炸天婦羅粉漿
打蛋後加入麵粉及在來米粉,再加入冰水混合,筷子成十字畫開的方式不讓粉漿生筋,不要攪拌太久盡快使用

2.調製天婦羅沾醬
用高湯、醬油和味霖,加入少許的糖稍為煮滾即可關火放涼備用。最後搭配一些白蘿蔔泥使用。

做法:
1.麵粉一碗備用。
2.準備深鍋油量要夠。
3.熱油鍋,看到微冒煙,用長筷子沾一點粉漿下去試油溫,麵糊冒泡就可以了。
4.將蔬菜沾上一點麵粉,再沾上天婦羅麵糊,放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即可拿起瀝乾油。
5.盤子上擺吸油紙炸好的蔬菜擺放好。
6.將沾料碟子中盛放蘿蔔泥或是薑泥加入煮好放涼的天婦羅沾醬即可以開始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