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小枝節大事故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最近由於台泥董事長辜允成先生在晶華飯店一樓大廳的樓梯上跌倒,致後腦著地一時一病不起,縱使對面馬偕醫院院長施壽全率領各部菁英搶救,亦無濟於事,造成國內產業界頗大的損失,也引起國人對移動安全上的關注。

根據台北衛生局的調查,造成傷害的原因,跌倒、墜落占37%,尤其是65歲以上之老人占傷害人口有8成。根據衛生局的呼籲,要保持居家環境之安全,一定要注意活動空間防滑、防跌之安全設施外,如浴室、廚房、地板須保持乾燥。

從分析結果顯示,65歲以上發生跌墜的老人佔81%都是在移動時平面濕滑或地面不平,為了防止上述之原因,寬大的樓梯必須有中間扶手。辜案最大的原因就屬後者,致翻落時後腦著地一病不起。

在我國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篇對排水工程上的要求規定的頗詳細,對於地表鋪面的排水斜度,包括廚房、浴室、屋頂、陽台、騎樓等其斜度必須大於百分之一。

有關排水事故大家記憶猶新的事件還有豐原高中禮堂倒塌事故,禮堂屋頂上的幾個排水孔,由於在屋旁的樹葉掉落堵住了落水頭,在一陣驟雨之下,排水不及,煞時屋頂變成了游泳池,水的重量不可小看,只要100公分x100公分的水一立方公尺的重量等於一公噸,相當重,整個屋頂積滿了水致整個禮堂不堪負荷轟然倒下,造成學生死亡,整個事件轟動全台,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彥士先生有感事態嚴重必須負責,因此辭職。這種勇於承擔的表現成了我國最佳文人的典範。

生活在無常的環境中的人們,必須處處小心環境無時在變幻,常聽到要搭電梯不小心一腳踏空掉落地面致死。很多事故的發生皆起源於不測;最近北海道旭川市有一位83歲的老者在屋頂剷雪,一時腳踏不穩從屋頂滑落地面重傷,由於無旁人相救最後凍死,總之人要死有千百種理由,有些事看似小枝節,但後果都很嚴重。

以最平常的廚房來說,由於排油煙機的位置設置不當,致婦女須天天接受殘留的油煙,長年下來得了肺癌,根據衛生署統計,其患癌率不下於男性。

生活要平順,要注意環境的不測,發揮想像力,經常看似平常但不一定是如此,要有最不安全的打算,才會活得長命!◇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