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富二代吃穿山甲事件發酵 財新網起底香港富商

日前,一則香港富二代曬「廣西官員請吃穿山甲宴」的網帖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網路圖片)
日前,一則香港富二代曬「廣西官員請吃穿山甲宴」的網帖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網路圖片)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近日,香港富二代李加和吃二級保護動物穿山甲、受到江派多個地方大員接待事件持續發酵:香港、大陸多個機構發聲明,撇清與李家父子的關係。

被視為習陣營的財新網連刊兩文,起底了李加和之父,並刊發評論說,吃穿山甲真相不能止於撇清關係。

2月6日,大陸網路開始翻炒微博博主「Ah_cal」於2015年7月15日曬「廣西官員請吃穿山甲宴」事件。

Ah_cal當時寫道:「李局長黃書記請我們到他辦公室煮穿山甲給我們吃,第一次吃,口感味道很好,已經深深愛上這野味了」。他還發出當時宴請的照片;同時還發出與多名江派官員的合照。如,2014年8月,他在長春獲得時任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和省長等人接待;2014年8月,他乘坐高鐵抵達瀋陽後,獲得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等人接待。

該事件立即引發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關注的焦點有二:一、穿山甲屬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二、習近平當局一上任就出台了「習八條」,嚴禁官員大吃大喝,但這些接待的官員卻反其道而行。

2月8日,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遊界企業家赴廣西投資考察團原組委會刊發聲明說,涉事博主真名為李加和,是考察團成員之一;但吃穿山甲純屬李加和個人行為,與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遊界企業家赴廣西投資考察團無任何關係。

他們赴廣西考察團日期為2015年7月8日至10日,期間考察團均按照當地接待規定集體吃自助餐,並無個人單獨用餐。考察團於7月10日訪問結束後即返回香港。

李加和未隨團返回香港,而是自行留下於7月11日起與朋友在廣西遊覽時發生了吃穿山甲事件,並於7月15日在網路上發了微博。

2月7日,香港喜運佳鐘錶集團發表聲明說,喜運佳鐘表集團已於2010年被旭日國際集團收購,自2010年起至今,蔡加贊先生為喜運佳鐘錶集團主席,本集團與李加和先生及其父親沒有關係。

還有媒體披露,李加和父親李福生是香港大公報北京辦事處辦公室主任,但大公報2月7日在其官方網站上說,該消息不屬實。

2月7日,涉事主體的廣西投資促進局也做出回應:對博文中所配圖片,經仔細辨認,合影照片中的用餐人員,沒有該局任何領導或工作人員。聲明還宣稱,廣西投促局自2004年成立以來,到2015年7月15日前沒有李姓或黃姓「領導班子成員」,現任局黨組書記黃文標於2015年7月21日被任命,8月10日到該局報到任職。

據廣西新聞網記者2月8日從廣西自治區紀委獲悉,參加宴請的公職人員只有自治區高校工委統戰部原部長李寧一人,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無人參加。但消息是否屬實還有待考證。

財新網起底香港富商

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2月8日刊發題為「香港考察團回應吃穿山甲事件 稱是個人行為」的文章,起底了李加和的父親。

文章說,記者核實,「穿山甲公子」李加和系香港順全有限公司主席李福生的兒子。順全有限公司成立於1980年,李福生為公司董事。在香港鐘錶業總會的會員目錄中,順全有限公司的聯絡人為李加和,英文名Lee Ka Wo Calvin。

報導說,李福生多次參加香港赴內地的考察團。李福生2007年還曾以香港喜運佳鐘錶集團主席的身分擔任南寧承辦的第七屆中國西部數學奧林匹克組委會名譽主任,組委會領導則包括時任南寧市委常委等人。

2010年,李福生的喜運佳鐘錶集團被其好友、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收購,據港媒消息,收購價為四億元港幣。

據《香港01》調查,李加和本人也子承父業經營鐘錶生意更將生意擴展至大陸,並連成銷售網路。

財新:真相不能止於撇清關係

財新網2月8日還刊發了另外一篇題為「『穿山甲』」真相不能止於撇清關係」的文章說,被質疑為涉事主體的廣西投資促進局2月7日也做出「澄清式」回應,然而,如果事態至此就告了結,然後靜等輿論退潮,將會成為這一熱點事件的「敗筆」。

文章說,博主曝光「有圖有人」的宴請,為何調查還是遲遲難有權威消息?事件調查究竟該誰來主導,內部調查流程以及部門間的配合是否順暢。

文章直言,訊息時代,官方被動的回應越來越無法適應時代需求,而且有些部門依然固守過去但凡出事就百般隱瞞、想法捂蓋的頑疾。

撇清關係有深意?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表示,陸媒接連熱炒李加和吃穿山甲宴事件,及李加和炫耀與多名江派地方大員王珉、王儒林合照之事,並非孤立事件。

謝天奇認為,該事件與習近平當局要清洗金融界及清洗江派在香港勢力有關。

大紀元從中南海權威消息人士初獲悉,習當局2017上半年重點清理金融界,將翻出金融犯罪大案,把掏空國庫者公布出來。

1月27日,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大陸接受調查。據悉,肖建華不僅與香港政界梁振英、張曉明等人關係密切,還與香港多名商界人士關係密切;而且他還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在港核心特工,他與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前國防部長梁光烈的兒子梁軍、周永康之子周濱、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

謝天奇說,肖建華案被引爆後,後續效應正在發酵,正值此敏感時刻,大陸網路翻炒富二代2年前炫耀的「特權」照,不僅牽扯出香港富豪,更曝光其與江派已落馬的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已被貶職的前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關係不一般,他們間可能涉嫌利益勾連黑幕,釋放的震懾與清洗信號令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