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尾塹堤防屢遭偷倒廢棄物 公所將裝監視器

三星鄉長黃錫墉(左前)、清潔隊長蕭景池(右)及尾塹村長張呈漢到尾塹堤防遭偷倒廢棄物現場勘查。(記者曾漢東/攝影)
三星鄉長黃錫墉(左前)、清潔隊長蕭景池(右)及尾塹村長張呈漢到尾塹堤防遭偷倒廢棄物現場勘查。(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三星鄉通往羅東、宜蘭的歪仔歪橋下羅東溪與安農溪堤防處,因位處偏僻,長期遭不肖業者偷倒廢棄物。三星鄉將裝設監視器,並祭出重罰,亦請第一河川局、檢警單位、環保局及三星清潔隊聯手追查不肖業者,不容鄉境受汙染。

三星鄉幅員廣闊,鄉間小路多,蘭陽溪堤防道路車流少、路段長,部分堤邊農路地處偏遠,亦無路燈設施,夜間更是人跡罕至,成為濫倒者的天堂。

鄉長黃錫墉表示,廢棄物處理費非常高,不肖業者看準了三星鄉地廣人稀、農路遍布的地利之便,常趁半夜倒了就跑;雖然有環保志工隊、河川守護隊與社區巡守隊等民間團體協助,但人力有限,鄉公所也是有苦難言。

清潔隊長蕭景池說,遭傾倒垃圾的排水溝為河川局轄管,但岸邊部分屬私人土地,將發函地主限期改善;公所亦將加裝監視器,嚴懲不法。若發現違法事實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民眾如發現可疑車輛,請撥清潔隊專線,協助公所抓出不法份子,守護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