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逢甲商圈湯圓名店 工業染料摻2年

台中市西屯區知名「逢甲客家湯圓」店家「紅湯圓」,被檢出「鹽基性桃紅精」工業染料。(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西屯區知名「逢甲客家湯圓」店家「紅湯圓」,被檢出「鹽基性桃紅精」工業染料。(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元宵節前夕,台中市衛生局日前抽查大賣場、生鮮超市、湯圓甜品店、傳統市場等,共帶回116件樣品;西屯區知名「逢甲客家湯圓」店家「紅湯圓」,被檢出「鹽基性桃紅精」工業染料;顧姓業者坦承,約1至2年前開始使用此紅色粉末,但不知是工業染料;衛生局表示,「鹽基性桃紅精」屬非法色素,已移送檢警調查,後續由檢調偵辦中。

西屯區知名「逢甲客家湯圓」被衛生局抽檢出「紅湯圓」中,含有「法規外煤焦色素Rhodamine B鹽基性桃紅精」工業染料;衛生局透過「檢警衛食安平台」,由台中地檢署指揮保七總隊第三大隊,並會同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於日前(3日)在店家後方查獲不明紅色粉末50公克、紅湯圓成品一包1,900公克,及紅湯圓餘料250公克。

顧姓業者坦承約1至2年前開始使用此紅色粉末,但不知是工業染料;衛生局再追查,該紅色粉末是由上游向東區慶裕有限公司購入,公司何姓負責人表示,約4至5年前確實有進鹽基性桃紅精,主要販售給業者作為雕花染色用,非供食品用途,後因食安事件頻傳,就不再進該產品販賣;經衛生局現場稽查結果,並未發現非法工業染料。

衛生局說明,這次總計抽驗116件產品,包含24件紅白湯圓、24件芝麻湯圓、花生湯圓、鮮肉湯圓等元宵及烹煮元宵甜湯用的紅豆、綠豆、花生配料32件,老薑20件及16件蔬菜,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著色劑、黃麴毒素、農藥殘留等。

「鹽基性桃紅精」屬工業染料,若人體接觸過量可能造成肺部、喉嚨、鼻子與腸胃道黏膜的刺激與不適;因其易被違法使用添加在製作糖果、蛋糕或壽桃、麵龜、湯圓等食品染色;衛生局呼籲消費者應儘量避免選擇色彩鮮艷或是著有奇異色澤的食品,選擇有商譽品牌的食品較有保障;違法業者涉違反《食安法》第15條,並涉刑事責任,會移請檢調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