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包餡湯圓熱量高 4顆達280大卡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元宵節之際,闔家團聚吃湯圓是台灣傳統習俗,吃多恐怕胖了一圈,國健署9日表示,4顆包餡湯圓,或約59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湯圓除了熱量高之外,民眾容易忽略包餡湯圓還額外添加油脂及糖,建議酌量食用。

國健署表示,以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且含脂肪約12.9公克,已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1/5,其中飽和脂肪約5.8公克,已超過1天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的1/4;含糖量約為8公克,已超過1天游離糖攝取上限的1/3。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包餡鹹湯圓內餡則含油脂及絞肉,並且已經調味,建議湯頭配料不要再以熱油爆香油蔥酥,並避免用過多調味料烹調,只要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再加上青蔥提味,減少鈉、油脂及熱量,營養均衡又美味。

最後,國健署說,選購湯圓時,建議民眾看清楚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建議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