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大規模升級B-2隱形戰略轟炸機

B-2隱形轟炸機 (維基百科)
B-2隱形轟炸機 (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空軍大規模升級B-2隱形轟炸機,正在測試改裝的新型高科技傳感器、集成軟體、電子元件、防禦雷達等新設備,確保更有效地打擊敵方防空系統。

空軍將此次升級描述為「B-2所嘗試的最全面的改裝」,旨在改進這種目前世界唯一的隱形轟炸機的防禦管理系統(Defensive Management System,英文縮寫「DMS」)。

據《商業內幕》2月7日報導,空軍發言人麥克·赫茲格(Michael Hertzog)上尉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解釋,改進的防禦管理系統(DMS-M)有助於B-2提升識別和逃避敵方防空的能力。

B-2隱形轟炸機將採用「DMS-M」新型集成系統,替換目前已經陳舊的DMS系統。

新型DMS-M系統使用各種天線、接收器和顯示器,更為準確迅速地偵測來自敵方地面防空武器的信號或標識,這樣B-2能更有效地對抗敵方最新型及最致命的防空系統。

赫茲格上尉說:「這個系統集成一系列天線、接收器和顯示器,機組人員可以實時感知當前的狀況,制定投彈任務計劃。改進後的DMS-M現代化程序糾正了當前DMS系統中的缺點。」
1994年,一架B-2「幽靈」(Spirit)隱形轟炸機在加州木古角進行投彈訓練。(維基百科)1994年,一架B-2「幽靈」(Spirit)隱形轟炸機在加州木古角進行投彈訓練。(維基百科)

據報導,空軍官員出於保密的原因,未透露DMS-M組件的細節,僅說明升級系統將進一步提高B-2性能,能應對更危險的作戰環境及在更高技術要求的條件下發揮能力。
B-2隱形轟炸機是目前世界唯一的隱形轟炸機。(Youtube影片截圖)B-2隱形轟炸機是目前世界唯一的隱形轟炸機。(Youtube影片截圖)

國防部長辦公室發布的操作測試與評估報告顯示,升級內容包括使用數字電子元件(ESM)及相關集成軟體改善天線性能,目的是提升B-2飛行員避開或應對易被敵方發現或定位的能力。

許多專家認為,20世紀80年代研製的隱形技術,不能有效地抵擋當前防空系統,因為現代戰爭防空體系要求更新型、集成度更高、運算速度更快的處理器和數字網路,以及極更寬的偵測頻率。

而幾十年前冷戰期間研製的B-2只是為了對抗共產蘇聯,其設備已經陳舊,不足以應對目前的情況。



儘管如此,赫茲格上尉進一步解釋,B-2經過升級後,其隱形技術將大大改善,操作性能大大提升,因此能對抗更多樣的防空體系而保持戰略優勢。

他說:「B-2進行必要的升級後,可以飛到任何區域執行轟炸任務,並能安全返回基地,為後續的打擊力量如遠程攻擊平台創造暢通無阻的行進條件。」
升級後的B-2隱形轟炸機將有更完善的操作性能。(Youtube影片截圖)升級後的B-2隱形轟炸機將有更完善的操作性能。(Youtube影片截圖)

報導說:升級DMS-M不會降低B-2的隱形性能,不會改變B-2的機身外形輪廓或放熱特性。而且美國空軍計劃B-2升級後,將繼續與下一代隱形轟炸機B-21共同服役。

赫茲格上尉還表示,B-2新系統DMS-M的總研發、測試和評估費用為1.837億美元,採購資金為8.32億美元。這些升級分別由不同軍火商負責,如英國宇航公司(BAE)改進感應器,波爾航太與技術(Ball Aerospace)和L-3通信Randtron天線系統公司(L-3 Randtron)升級天線,洛馬公司(Lockheed Martin)則研製新型顯示器。
升級後的B-2隱形轟炸機將有更強的對抗敵方防空系統的性能。(Youtube影片截圖)升級後的B-2隱形轟炸機將有更強的對抗敵方防空系統的性能。(Youtube影片截圖)

目前,美國空軍裝備20架B-2隱形轟炸機,大多數在密蘇里州的惠特曼空軍基地。

B-2隱形轟炸機飛行高度可達1萬5,000公尺(約5萬英尺),有效荷載超過18噸(4萬磅),可以投擲常規武器和核武器。

B-2的航程驚人,在不需空中加油的情況下,飛行距離超過1萬1,000公里,因此美國空軍稱B-2可打擊全球任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