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美報告:蔡英文堅守立場 北京加大打壓力度

美國國會9日發布報告說,北京以終結與臺灣「外交休兵」的手段,壓縮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迫使蔡英文總統接受「一個中國」原則。(Ashley Pon/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9日發布報告說,北京以終結與臺灣「外交休兵」的手段,壓縮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迫使蔡英文總統接受「一個中國」原則。(Ashley Pon/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國會9日發布報告說:北京以終結與臺灣「外交休兵」的手段,壓縮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迫使蔡英文總統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9日發布報告說:自蔡英文去年當選總統後,已有兩國邦交國,即岡比亞及聖多美普林西比,和中華民國斷交轉向北京。

多年前,台北與北京在拉丁美洲和非洲互挖外交牆角,競相以經濟利益「支票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爭取邦交國。自馬英九2008年上任後,雙方終止這個作法,進入「外交休兵」時期。

報告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儘管對北京採取務實作法,但由於蔡英文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北京對她一直抱持高度猜疑的態度,不但中斷雙方的官方接觸,更從許多方面加大對臺施壓力度,試圖迫使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

北京採用的施壓手段包括,減少中國大陸人民到臺灣旅遊的人數、要求第三國將涉及欺詐罪的臺灣嫌疑人,遣返到中國大陸、拒絕讓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

此外,報告說:北京還要求與中華民國沒有邦交的奈及利亞,迫使臺灣駐奈及利亞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

報告說:中華民國現在只有21個邦交國,雖然大多數都是小國,但對中華民國來說,維持這些外交關係相當重要,因為邦交國可為「中華民國在國際事務上發聲」。除了邦交國外,有些國家如美國,也一直努力推動擴大中華民國的國際參與。

報告最後提到,北京持續軍事現代化,升高對中華民國的威脅。中共在台海對岸部署1,200多枚短程導彈,還有600架戰機、超過300艘船艦、潛艇和巡邏艇。去年底,中共戰機飛越臺灣南北部上空,今年1月,北京的航母遼寧號在演習時穿越臺灣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