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台灣無人機先行者 碳基林正昀領航世界空域

林正昀總經理(攝影/陳瑩聰)
林正昀總經理(攝影/陳瑩聰)

文/吳雁門
挾著擁有IDF經國號戰機及相關軍事飛行器的研發經驗,碳基科技公司林正昀總經理,從中山科學研究院的上校職銜退休後,他以軍人特有的使命感,轉戰高專業度且吞併慘烈的無人機市場。「僅大陸一地曾有數萬家的無人機公司,目前正進行一波波的資金整合與低價格競爭策略!」林正昀精準的描述著彼岸無人機戰國時代,版塊整併與競爭的場景。

全球行銷 碳基在國際市場迎風扯旗

碳基科技公司於2007年創立,林正昀和他的國家級研究團隊成員,具有複合材料、無人機載具設計、遠距無線通訊及飛行導控技術等專業能力。頂著中科院的光環與尊嚴,林正昀泰然的表示:「我們全球行銷,要與國外廠商競爭!」

無人機做為軍事用途已逾一甲子,後來也廣泛應用在其他領域;當休閒空拍興起後,無人機的信息媒體多有報導,遂更廣為人知。「無人機有核心技術,能取代人做事情,應用市場及於空中、地表與水面;也由於以三維立體空間看事物,它改變了我們的思維與做事的方法!」林正昀詮釋著無人機較深一層的內涵。

由賣產品,轉向專案合作和尋找多元的商業模式,這走向是碳基科技無人機的發展軌跡,而其充滿理想主義的企業精神,更是與國際競爭的砝碼。林正昀明白的指出:飛機只是一個平台而已!

林正昀:人文是無人機產業最核心的價值層

「企業看不見自己產品的文化連結,就抓不準方向!」對科技與人文的表裡關係,林正昀有深度的理解。「無人機若讓毒梟誤用,則危害巨大!」這是人們於無人機風潮前出現的集體焦慮,而他真正關心的是無人機產業,究竟能對人、土地與環境做出甚麼樣的貢獻?

碳基兼具系統製造與系統服務商角色,林正昀舉例,無人機使用於作物病蟲害調查後,精準地投入適量農藥,不僅友善土地,也能提升作物產量;森林防火上,無人機平時記錄與監控林相,火災時,可彌補地面觀測資訊的不足;其他如高壓電塔、石油管線、水管線等的巡查與維護,均有發展性的需求。

碳基科技的商業模式,也瞄準此龐大的商機,但林正昀更認為:「企業不應只追求利益,更要有理想性!」他強調:無人機的發展如缺乏對環境、生態、道德與價值面向的重視,產業將因文化弱化而會快速被取代!

災害現場空拍照。(碳基科技提供)災害現場空拍照。(碳基科技提供)

一輩子參與  是責任也是使命

林正昀本身是個基督徒,每遇挫折他知道這是神安排的考驗;他的父親曾任花蓮市小學校長,長年來以校為家工作投入,薪水多少並非重點,而是認同了教育的價值。宗教信仰和父親的身教,影響了林正昀終身的工作態度。「參與,這是歷史責任!」林正昀和他的夥伴們找到了共同的價值支點。

訪談中途,他離開了片刻,一蘇姓同仁端來咖啡,她特別為我們介紹無人機馬達和攝影機的歐洲優質合作廠商,同時也回應了我們的關心:「在碳基工作,心靈與視野開闊多了!」當我們接著詢問,碳基的無人機是否會成為世界第一品牌時?她笑開懷的謙稱,這題目應由總經理來回答。

其實,總經理早在見面時就給了答案,上午10時許,中台灣的陽光光焰耀眼,交流間,他偶爾會睇著窗外藍天,而堅毅的神采似乎在告訴訪客:碳基科技無人機的翱翔空域,無遠弗屆!◇

  (碳基科技提供) (碳基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