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素食界的公益家 弘陽食品謝奇峯:行善是一種習慣

謝奇峯董事長(攝影/陳瑩聰)
謝奇峯董事長(攝影/陳瑩聰)

文/吳雁門
「我並不鼓勵完全素食!」在素食食品業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弘陽食品謝奇峯董事長,簡單的闡述著個人對素食文化的理解,這說法和他經營的事業並不衝突。他更竭盡心思地要讓弘陽的產品,搭上健康養生和時尚的風潮,這路自然是更寬廣了。

台灣素食產業標竿  自期商道在德 

雲林縣海線偏鄉的水產養殖及畜牧業相當發達,但也一定程度的衍生出環保上問題。弘陽食品早期也產製傳統的肉鬆、肉脯,1981年轉型專做素肉產品的研究開發,素食原料除由日本進口外,並和工廠所在地的四湖鄉農民契作。弘陽食品與土地、鄉民取得了友善的連結,這對一個標榜關注環保的企業而言,是具有實踐意義的。

謝奇峯30歲創業,自己也開發生產機器,並逐步接手弘陽食品。「一步一腳印,公司的發展是順暢的!」他又表示,弘陽是國內前3大的素肉供應商,廠內有12位食品相關專業的碩博士負責研發與品管工作,生產多樣化且與真實肉品質感幾無差異的純植物素肉產品,行銷20餘個國家。

「從事素食產業和信仰有關嗎?」我們和許多初認識他的友人,問了一個相同的問題。謝奇峯呵然一笑,搖著頭接著說:「自然、低脂、多健康是弘陽對消費者的訴求;我們不使用味素、無農藥殘留,更建立產品的產銷履歷。」聽來弘陽的經營模式確有跟上健康養生的時潮,謝奇峯更自信的要以道德高度,為自家的產品把關,我們揣度著「商道在德」四字,許是他終身謹守不渝的信仰呢!

素肉產品。(弘陽食品提供)素肉產品。(弘陽食品提供)

喜歡做善事  蓄積企業正向能量

四湖鄉與台西鄉接鄰,兩鄉同樣地處西濱的風頭水尾之地,由於產業不振,致使人口外移,謝奇峯生長於斯,因此,對鄉土和偏鄉的教育發展尤為關懷。「我們習慣做善事!」說這話時,他的嗓音清平中和,「我們」指的是他的企業,公司每年提撥10%的淨利做公益;而習慣兩字,倒也精準地投映出海線企業家樸素無華的胸懷。

他擔任家扶中心、觀護協進會、文教基金會和各級學校的顧問,這些都是出錢出力的榮譽差事。謝奇峯也是扶輪社3470地區總監,利用職務之便,他整合區內58個分社,共同執行「提升社會正能量運動」計畫,提供英語線上課輔活動,嘉惠了55所偏鄉小學的966位學童。

曾經在四湖、台西海鄉服務13年,上下班都會經過弘陽食品公司的門口,但每日總是行色匆匆的,雖經過千百回而未入;而這回的拜訪,應是受「喜歡做善事」之正能量所吸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