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地方史上包青天 陳定南紀念館史蹟

地方史上的包青天陳定南。(記者郭千華/攝影)
地方史上的包青天陳定南。(記者郭千華/攝影)

文/記者郭千華
宜蘭民主運動史上,一位重要的承先啟後的人物──前宜蘭縣長陳定南,他也被譽為「陳青天」。陳定南紀念館則把他一生精采的故事傳述給後代子孫,讓宜蘭、國內外的人都看他的傳記、紀錄片、六輕電視大辯論等。

陳定南紀念館史蹟

陳定南紀念館坐落於宜蘭三星鄉,一樓主題館,彷彿是宜蘭公共建設品質的縮影,由大我小我堆砌而成的石頭包,一包包象徵宜蘭品牌的見證。如:宜蘭運動公園兼具休閒及運動;國際級的羅東運動公園也讓外國人讚不絕口;取締上游水泥廠排放廢水,讓武荖坑露營區成為全國最好露營地。

走進入門小徑就看見堆石紀事的景觀;它是最原始的紀事方式,一件事放一塊石頭,大事用大石頭,小事用小石頭,以石頭的大小、多少、堆放的方法和位置,分別代表不同的事物,這種堆石紀事遺風至今仍存在一些遊牧民族中。

堆石紀事的景觀。堆石紀事的景觀。(記者郭千華/攝影)

這種紀事方式,也用在給陳定南的一封信〈我們眾志成城〉上,小石頭代表著小我,大石頭代表著大我,小我凝聚成大我,大我再凝聚成更大的我。期待將千萬人的思念寫在小石頭上,投遞到前縣長的20顆大石頭裡,最後思念填滿了大石頭。未來再擇日將大石頭搬移到館外的草地上,圍成一個20公尺直徑的大圓,這些石頭將變成戶外庭園的座椅。

櫥窗中刻畫出陳青天史蹟。櫥窗中刻畫出陳青天史蹟。(記者郭千華/攝影)

紀念館開闊的空間及簡單線條規劃,一如陳定南給人的印象,陳列他的一本字典、一把榔頭、一雙磨損的皮鞋,映照出他博學多聞、要求品質、簡樸勤政的不朽典範。紀錄館中紀錄影像中沉思的身影,充滿智慧與勇氣,「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這字裡行間告訴人們,他一生堅毅執著謀公眾利益的精神。他與王永慶的「六輕電視大辯論」將永留台灣青史上,當年勇於挑戰財團、捍衛大自然,才讓宜蘭成為台灣最適宜居住的地方之一,讓後代子孫能呼吸清新自然的空氣,見到海與天的藍,山水的青綠,繽紛的美景。

青天人文空間坊

小空間大情懷,坐擁田園、鄰近溝圳,充滿人情味的青天人文空間坊,是訪客、志工與員工共同打造的一處溫馨所在,裡頭有陳定南的紀念文創品、在地伴手禮與義賣書籍,大家享受片刻寧靜的美好時光之餘,也能細細品味咖啡濃郁的香氣、可口綿密的糕點及愛心手工餅乾,這裡成為一個散播青天種子的園地,讓大眾體驗知性與感性兼具的人文風情。

佩服人格特質 決定蓋紀念館

陳定南紀念館董事長林光義認為,「陳青天」的人格特質將是台灣核心價值,並且要作為世代子孫傳承的榜樣,台灣政治人物很少有人如此被人尊崇,讓很多人懷念敬佩。所以決定為其蓋紀念館,並成立教育基金會。

陳定男發表政見,現場萬人空巷,非常轟動。陳定男發表政見,現場萬人空巷,非常轟動。(記者郭千華/攝影)

董事長林光義回想起與陳定南結緣,民國67年為宜中杜老師籌備生活基金而相識,身為學長的他受邀參加同學會,當時募款目標40萬卻只募到20萬,陳定南客氣地說先墊這20萬。70年他決定參選縣長後,再度去探望杜老師時,滔滔不絕、井然分明發表了幾個小時的政見,一句拜託之詞都沒說,不斷講述著治縣理念,講得頭頭是道,讓林光義佩服得五體投地。因此,聯絡台北的朋友坐車北上聚會,告訴他們發現一個可以改變宜蘭命運的人,呼籲挺他選縣長,最後打破國民黨在宜蘭連續執政30年的局面,當選縣長。

林光義與陳定南相識2、30年,期間跟他學到很多寶貴的能力,他認為陳定南的人格特質精神典範有:

一、堅持廉能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到紀念館參訪,林光義特別告訴他,當官不要錢不稀奇,因為不要錢是為官者最起碼的人格。但光清廉卻無能,會誤了天下蒼生,重點在於陳定南有能力。宜蘭是個窮縣,稅收不足哪有錢做大建設?資金來源就是個問題?當時行政院副院長邱創煥例行出巡,每縣給1千萬說是一視同仁,卻給了宜蘭縣1億8千萬元,邱創煥給了個理由,「陳定南端出一套豐盛晚餐怎能不買單?宜蘭陳縣長非常好,錢都用在刀口上,其他縣市沒計畫只要錢怎能比?」

二、有遠見

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嚴禁山坡地濫墾,而當其他縣市因山坡地千瘡百孔而受災後,才讓人明白陳定南的遠見。

又如將冬山河提升成全國重大建設,甚至具國際知名度,到觀光局幾度做簡報,取得經建會許可拿到10億經費,一舉變身為國際級划船盛地,吸引頂尖選手到來,達到擴展外交,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也引發中央高度認同,其他縣市也羨慕宜蘭經驗成果。

三、有魄力去執行

對於重大建設要有魄力,否則做不來。土地取得將面臨人民抗爭,必須以公告地價加十成才可達協議,他具有企業頭腦,向省公共基金借款,再將舊用地歸為商業區,出售還款,這要有相當執行魄力才做得到。像是頭城以北漂亮的蜜月灣海岸,當議員的建商想開發,但因貪念蓋得超出公有地而違法,陳定南直接老虎取締,為最佳實例。

四、公理正義

當時戒嚴30多年,陳定南卻勇於挑戰威權、突破禁忌,率先解除戒嚴、撤除安維祕書及人二手喻。這在當時非常轟動,受國際重視,且具有雄厚的民意基礎。

陳定南帶著鐵鎚去檢查工程。陳定南帶著鐵鎚去檢查工程。(郭千華提供)

五、追求完美

他經常帶著鐵鎚去檢查工程,發現不合格就打掉重做,這種龜毛、挑毛病的作風,就是為了確保公共工程保固100年。宜蘭運動公園的籃球場建成後,陳定南更親身試籃板深度,夠不夠安全。運動公園的樹還會用儀器量直、橫、斜對齊,並規定樹要確定能種活廠商才可請款。

陳定男生平一覽表

1950-1966年

學生時代

1982-1989年

棄商從政-「受到林宅血案發想,告訴自己,台灣社會已變成這樣,做生意賺再多錢,又有何用?」勇於挑戰宜蘭縣長選戰,留下縣政脫胎換骨、品質絕不妥協、農路保用百年、首長不落款等事蹟。

1990-1998

擔任立法委員,問政表現受肯定

2000-2005法務部長

大膽用人,充分授權,致力提升司法官品質,推動獄政革新、掃黑查賄、致力反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