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同臟腑降火各有招

臟腑調理(fotolia)
臟腑調理(fotolia)

文/記者李熙
口臭、嘴破、心情煩躁⋯⋯可能是火氣大所引起,若沒能及時降火,演變成持續性、輕微的發炎,不但使健康器官受損,損傷五臟、更會危及健康。 

人體每個器官火氣的表現各有不同,口苦可能是肝火、口臭可能是胃火、易怒可能是心火、盜汗可能是腎火。不同的火氣,也各有其下火方法,《黃帝內經》記載,「五味入胃,各歸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鹹先入腎」。五味指的是食材和藥材的屬性及味道。生活中如何用五味來降各器官的火? 

心火

心火旺一般脾胃也不好,表現為口苦,舌尖有紅點,煩躁易怒。 

降火方法

用蓮子心煮粥或蓮子心泡樟芝粉喝,嚴重的可吃中藥「梔子金花丸」。

蓮子心是蓮子中央的青綠色胚芽,味苦,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的功效。

苦性食物有清心除煩、醒腦提神的作用。 

肝火

肝火旺表現為口有苦味,眼睛有眼屎,視力模糊飛蚊症,血壓上升,兩肋脹痛等。

降火方法

泡枸杞菊花水喝,可以清肝明目,祛肝火,對眼睛不適等症有較好的療效,輔以秋桑(桑葉)效果更佳。 

脾火

脾火是身體中的虛火,因為脾氣主升,喜熱惡涼,用清泄藥沒有作用。

降火方法

用山藥煮粥吃,可以健脾養胃,還兼具降血糖、減肥瘦身的功效。嚴重的吃中藥「人參健脾丸」。 

肺火

肺火表現為臉有癤子,嘴有辣味或咽喉腫痛、咳嗽等。

降火方法

用大棗和沙參煮水喝,嚴重的吃中藥「清肺益火片」,補肺陰,清肺火。 

腎火

所有腎火都是虛火,腎陰虛表現為腰膝痠軟、煩熱、頭暈耳鳴等。

降火方法

用新鮮百合加冰糖煮粥,百合具有養陰清熱,滋補精血的作用功效。 

胃火

胃火旺表現為口臭、牙齦腫痛、大便乾燥,宿便氣味反倒胃而引起口腔異味。 

降火方法

綠豆、苦瓜、梨都是非常好的清胃火的食材,嚴重的吃中藥「牛黃清胃丸」。胃火旺可多食用性質寒涼、具有清胃火和瀉腸熱等功能的食物。 

臟腑上火其實都是虛火,是陰陽不平的症狀,每天臨睡前泡泡腳,引火下行,平衡陰陽,便能回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