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想打動戀人心田?對著他/她的左耳「愛語」

人們更喜歡被親吻左臉頰。(2203878/shutterstock)
人們更喜歡被親吻左臉頰。(2203878/shutterstock)
文/約瑟夫‧莫寇拉,陳潔雲 譯
如果你想要心愛的人和你結婚,確保對著他/她的左耳說出你愛的宣言。新研究表明,當人們通過左耳聽到示愛的話語、笑話或憤怒的言辭時,記憶會更深刻;另一方面,行事指南非關情感的訊息,從右側接收更有效力。

這與你大腦處理信息的方式有關。雖然大腦左半球和右半球的結構相似,但它們還是有專門的功能。左腦主導邏輯和行為,右腦側重想像力的一面。
右腦控制身體左側,左腦反之,一些研究顯示,左耳是大腦情感一側的通途。(公有領域)右腦控制身體左側,左腦反之,一些研究顯示,左耳是大腦情感一側的通途。(公有領域)

右腦控制身體左側,左腦反之,一些研究顯示,左耳是大腦情感一側的通途,右耳則通向非情感的、邏輯的一側。

右眼的色彩感覺更敏銳,右腳則對瘙癢更敏感。人們更喜歡被親吻左臉頰,也更喜歡在身側左邊抱孩子。這些觀點來自一些心理學和腦成像的研究,以及對腦損傷患者的研究。

人腦的功能不可思議,兩耳之間約3磅重的灰質和白質,是人類已知宇宙中最為複雜的研究對象,僅只是包含的神經元就與銀河系的繁星一樣多。
右腳對瘙癢更敏感。(wickerwood/shutterstock)右腳對瘙癢更敏感。(wickerwood/shutterstock)

一直以來,科學家們都在探究著人腦的運作。研究證明,右腦和左腦的功能不同,其互動方式對精神活動有很大影響。
左耳是大腦情感一側的通途。(Fotolia)左耳是大腦情感一側的通途。(Fotolia)

左腦功能包括:⊙ 邏輯 ⊙ 細節 ⊙ 事實  ⊙ 詞彙語言 ⊙ 數學和科學 ⊙ 指令/模式感知

右腦則負責:⊙ 感覺 ⊙ 想像力 ⊙ 符號和圖像 ⊙ 哲學和宗教 ⊙ 空間感知

花香對左鼻孔更有影響。(Danielle Marroquin/Unsplash)花香對左鼻孔更有影響。(Danielle Marroquin/Unsplash)

笑話多由大腦右半球處理,所以由左耳聽到時會感覺更好笑。無論是不是左撇子,約70%至85%的婦女會把孩子抱在身體左側,因為這可能有助於她們更好地理解孩子的情感需要。

花的氣味可能對左鼻孔有更多的影響,左眼看到的圖片記得更牢。多數人在思考與語言相關的問題時會往右看,思考空間問題時則會看向左面。研究者認為,這是大腦不同部分處理不同信息的緣故。

你是「右腦型」還是「左腦型」?是偏向於語言和邏輯,還是情感和直覺?發現這一點,會讓你更加了解自己的個性。

本文原載www.mercol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