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石油工程師被裁員 30天內成新企老闆

MCT Engineering創辦人兼主任工程師郭原宏(左)與資深工程師張書豪(右)。(記者易永琦/攝影)
MCT Engineering創辦人兼主任工程師郭原宏(左)與資深工程師張書豪(右)。(記者易永琦/攝影)

文/記者易永琦
高科技產業技術更新週期短,所以將要步入五十歲的專業人士經常出現被裁員的現象。從而給他們的家庭帶來一定的衝擊。然而,在休斯頓的一位石油行業資深華裔工程師,去年聖誕節前兩週被公司裁員。卻在短短一月內就走出困境,讓「裁員」
變成他事業的新起點,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距離聖誕節還有兩週多的時間,在一家大型石油公司擔任項目負責人的郭原宏突然被老闆叫去開會。當他走進會議室,看到除了老闆外,還有人力資源部的人,郭原宏頓時明白所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他被裁員了。雖然心裡有一點吃驚,他還是以最佳的態度,理性友好的與公司處理完所有手續,拿上自己的物品,「帥氣」的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

受世界油價的影響,休斯頓石油業一直不景氣,業界公司紛紛使出渾身解數以度難關,在大公司很多工程技術人員遭到裁員。在石油領域工作十多年的郭原宏對此非常了解,也目睹了中年後被裁員的朋友所處的困境。年已40多歲的他說:「中年後被裁員,境況比較淒涼。我不想要這樣,所以我寧願在我40歲到50歲這段時間拿來去創造自己的事業。」

看到持續低迷的石油市場,郭原宏在一年前便已做好被裁員的最壞打算。 常言道,挑戰就是機遇,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從過去的工作經驗中,郭原宏總結出了一套新穎的工程設計邏輯。他看到在大型公司裡,項目處理上經常會出現過多的部門手續,人員繁雜,缺乏透明度與效率。另一方面憑藉以前學習工商管理(MBA)的經驗,他構想出一種與眾不同,將會給同類產業帶來變化的商業模式。新創工程設計運作模式將改變工程設計上的繁複現象,精簡項目程序,增加透明度和提升效率。藉助平時在社區中結識的廣泛人脈,他把這個構想與不少同業朋友和創業前輩們討論過。

「這一次,就當作是不再給自己任何拖延的藉口,放下那些我一直以來捨不得的優渥待遇和光環。」 一番深思熟慮後,郭原宏決意啟動在一年前已經構想但尚未運行的公司--MCT Engineering石油工程服務公司,專門致力於外海石油鑽井平台的設計。

轉眼到了星期日,隔天就是星期一,想到自己沒有班可上了,「那個感覺真是挺不好受的。我開始體會到在美國被裁員後的心情。很容易(心情)很低潮,很負面。」起初的興奮和輕鬆感過去了,心情起起伏伏,「你會開始懷疑自己,質疑自己的能力,即使理性上你知道不是這樣。」這期間郭原宏的母親從臺灣趕來,輔助他一起籌辦新公司,親情給了他很大的幫助, 「(創辦公司)有很多事情要做,你還是會有低潮的時候,也有壓力大難過的時候,同時你也知道有很多事情要做,通常有事情做,亂想的心就少一點。」

在休斯頓石油產業低迷期創辦石油服務公司,可謂逆風掌船,可是郭原宏不這樣想。「就象是冬天開始賣冰淇淋,先開闢市場,檢查自身的運作結構完整性,等到夏天來到時,就可以期盼大賣。」郭原宏計畫給公司6個月的啟動和準備期,從公司結構,人員配置,軟硬體裝備等做足功課。他的公司主要業務將集中在海底油管的相關設施,漂浮式的鑽井平台,以及浮台上部的結構設施等方面。

郭原宏與他的創業同伴張書豪都是臺灣大學的校友,也都畢業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張書豪說:「我非常贊同Warren(郭原宏)創立公司的願景和策略,所以毅然決然地加入他的公司。我們可以承接幾乎所有offshore服務相關的項目,我對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

在美國社會的華裔高科技人員如何成功應對工作的變化,郭原宏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對最壞情形提前做準備,比如被裁員,或者找不到工作時的應對方案;第二平時在公司裡要多學習,努力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這樣才會有信心,自己的專業技能能夠達到市場的需求,才敢把被「裁員」當成新起點,做自己想做而又能做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