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秘藍色柱狀閃電 太空人太空首次抓拍到這影片

大氣層中,神秘藍色閃電的長度可延伸40公里。(ESA視頻截圖)
大氣層中,神秘藍色閃電的長度可延伸40公里。(ESA視頻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從國際太空站抓拍大氣中的一種神祕藍色閃電,以期探索其來源和機制。

科學家使用國際太空站上的最高級相機,在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的上空拍攝到這種藍色閃電的變化細節。

科學家注意到,藍色閃電會在雲團的遠處形成,並且為柱狀,因此將其稱之為「藍色噴射幻影」。

目前,科學家未找到滿意的解釋。

歐洲空間局為嘗試尋找答案,今年將發射各種試驗設備,監測這些從雲層中射出的藍色閃電。
據歐洲空間局近日報導,該組織的丹麥太空人安德烈斯•摩根森(Andreas Mogensen)近日抓拍了這種神祕藍色閃電。他拍攝的一小段影片記錄了245個次閃電。

科學家從太空拍攝的藍色閃電。(ESA/NASA)科學家從太空拍攝的藍色閃電。(ESA/NASA)

大氣層中的神秘藍色閃電,運動速度極快,時速可達36萬公里。(ESA視頻截圖)大氣層中的神秘藍色閃電,運動速度極快,時速可達36萬公里。(ESA視頻截圖)

摩根森表示,這種閃電一分鐘可出現100次,閃電的持續時間僅數毫秒(1毫秒為1/1000秒)。他說:「因為不是每天都能抓拍到這些生命現象,因此能獲得這些神祕閃電的圖像讓人很高興。更重要的是,研究者可以根據我拍攝的景象,更詳細的研究這種雷暴的原因。」

摩根森強調:「科學家對這種現象了解的很少。」
科學家描述大氣中的各種神秘閃電現象。(ESA視頻截圖)科學家描述大氣中的各種神秘閃電現象。(ESA視頻截圖)

美國阿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的地球物理研究所(Geophysical Institute at the )描述,這種藍色柱狀閃電的長度可達40公里(25英里),其移動速度極快,為每小時36萬公里。因此,如果不使用超高速攝影機,人眼無法看清其變化的情況。

丹麥國家太空中心(Danish National Space Institute)的奧利弗•錢里昂(Olivier Chanrion)說:「我們想觀察這種雷電的上方有什麼情況。」

科學家注意到雲層上空的雷電上空呈現奇特形狀。

錢里昂說:「我們看到雲層的上空有不可思議的變化方式,我們將這些雲層稱為『砲塔』(turrets)。」

高空的雲層(NASA)高空的雲層(NASA)

「這些閃電在『砲塔』中舞動,我們將此運動形式描述為『掠影』(glimpses)。」錢里昂進一步解釋:「這僅是研究的開始,我們需要進行更多觀察。」

這種「藍色噴射幻影」閃電還有「紅色精靈」、「小精靈」等名稱。

科學家嘗試從物理電學原理中尋找這些神祕閃電的形成原因,但是都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