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佳士得拍賣業績連續兩年下滑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倫敦佳士得拍賣公司(Christie’s )上週三(8日)公布去年藝品銷售達40億英鎊(約新台幣1,546億元),同比劇降27%,也比兩年前的高峰少了36%。

佳士得去年整體拍賣金額為44億美元,也同比減少32%,部分原因為許多賣家不經公開拍賣、透過私下仲介方式出售,因而導致佳士得去年的私人洽購金額達9.355億美元,同比成長10%。

2015年佳士得以天價1.794億美元拍出了畢卡索的《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但2016年受到英國脫歐和美國總統大選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全球許多賣家都不願將珍貴的收藏公開拍賣,佳士得坦承去年很難說服客戶。

新買家與線上拍賣逆勢成長

專家分析,除政經干擾因素外,佳士得去年營收下滑也與英鎊貶值和拍賣公司之間的激烈競爭有關。

此前,佳士得一直主宰藝品的拍賣市場,其中尤以戰後和當代藝品更為明顯。但現在正面臨紐約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和Phillips的激烈競爭。其中,佳士得美國分公司的主席波特(Marc Porter)2015年底離職後已跳槽到蘇富比。

蘇富比去年的拍賣業績也大減30%,至41億美元。另一家紐約精品拍賣公司Phillips去年銷售額只有5億美元,同比也少了1.5%。

儘管去年業績不甚理想,但佳士得表示去年的新買家占比達32%,較2015年的5%大幅攀升,而線上拍賣金額也激增109%至4,980萬英鎊。該公司已計畫今年4月在洛杉磯開設一家旗艦藝廊。

對於藝品拍賣市場的展望,佳士得歐洲戰後和當代藝品總監烏特雷德(Francis Outred)樂觀認為,金融市場近期的發展很正面,前1%有錢人正受惠於川普新政,他們對未來已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