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德國致富術:無規矩不成方圓

德國標準化學會(DIN)是德國最大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公益性標準化民間機構,圖為DIN在柏林的總部。(維基百科)
德國標準化學會(DIN)是德國最大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公益性標準化民間機構,圖為DIN在柏林的總部。(維基百科)

【記者周遠/德國報導】古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德國人可謂把這句話發揮到了極致。在德國,做什麼事之前,都要先找規矩,有現成的就用現成的,沒有現成就制定一個,德國人管這些叫標準(NORM)。德國人認為,有了這個「標準」能讓賺錢更容易。

標準可不是誰都能定的,為此要有權威的專門機構。德國最權威的制定標準的機構叫做德國制定標準研究所協會(Deutsches Institut für Normung e. V. ),簡稱DIN ,聽著像中文的發音「定」,顯然已把制定標準設為義不容辭的責任。

不過有意思的是,這個德國「定」標準的研究所並非官方組織,而是民間機構,職責也只是協調各領域專家甚至業餘愛好者拿出方案。這些標準充其量只是推薦,並不是非要採納。只有各級機關或企業把DIN 的某項標準建議列入法規章程,才算在相應範圍內有制約作用。

近百年前,1918 年3 月,第一個DIN 標準出現了,是有關機械製造中的零件圓錐銷。不到9年時間,到了1927 年,第3,000 個DIN 標準問世,1948 年DIN 標準增加到8,200 個。如今每年大約有300 個新的DIN 標準產生,也有舊的被淘汰。

目前的標準總量達到3.4萬個左右,涵蓋機械製造、土木工程、航天航空、計算機、環保、光學及服務等各行各業。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務,比如紙張大小A4、A5 的定義,也都是來自DIN。

「標準」讓賺錢更容易

為什麼要設定這些完善的標準呢?德國人還要進一步探究其意義。為此,在2003 和2004 年,來自德國經濟、政治、科研和制定標準領域的各界代表,有了共識,做出了DNS (Deutsche Normungsstrategie) 宣言,詮釋德國的標準制定策略。

宣言明確了標準化於國於民的五大好處,綜合起來就是一句話:在德國,制定標準和規範化有助於經濟和社會發展,可以塑造、強化及擴展地區及全球市場。這聽起來很標準化的話,說白了就是,有了標準就可以更多更容易地賺錢。這也就難怪,德國的貿易順差連續幾年都居全球之冠。2016年,德國貿易順差又創新高,達到了2,970億美元,再次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順差經濟體。

德國為什麼能有這樣傲人的成績?西門子總裁喬‧凱撒(Joe Kaeser)表示,德國人非常重視細節及「天職」,「天職」是什麼?他說,就是「神要你做的事」。西門子總裁表示,德國人有自己的經濟學。企業運作不僅僅是為了經濟利益,遵守企業道德、標準,精益求精地製造產品,才是德國企業與生俱來的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