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邊境牆要6700億? 川普:我插手會砍價

美國國安部估計,美墨邊境築牆要台幣6,700億元,川普透過推特說,他有辦法大大降低成本。(Getty Images)
美國國安部估計,美墨邊境築牆要台幣6,700億元,川普透過推特說,他有辦法大大降低成本。(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美國國安部估計,這筆費用為216億美元(約新台幣6,700億元)。不過川普11日一大早就透過推特說,他有辦法讓費用「大大降低」。

路透社報導,稍早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內部報告顯示,這堵邊界牆將會耗資216億美元,需要3年多才能建完。比起川普去年在競選期間所說的120億美元,以及眾議院議長萊恩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所估算的150億美元要高很多。

川普推文說:「有人說這項偉大的邊界圍牆成本將遠遠超過政府原本所想,不過我可還沒插手設計或談判。一旦我這樣做,那就跟F-35戰鬥機或空軍1號計畫一樣,價格將會大大降低!」

自從川普在競選期間承諾建造邊界牆以來,出現了很多版本的成本估算和建牆時間表。而路透社看到的報告是由凱利委託的小組計算出來,作為向國會要求資金,開始建牆的第一步。

這份報告將在幾天內提交給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John Kelly)。國土安全部希望在4月或5月從國會獲得資金,在9月開始建牆。

按照計畫,到2020年年底之前,美國將會分三個階段在美墨邊境建造圍牆,覆蓋約2千公里。由於美墨約1,046公里的邊境已經建了圍欄,如果加上將要建立的邊界牆,那麼幾乎整個美墨邊境將會被隔離。

白宮發言人稱,對尚未正式提交給總統的報告做評論時機還不成熟。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雜誌報導,雖然國土安全部內部報告所提供的數字要比川普及其他共和黨領袖估算的高,但卻比一些獨立團體所估算的成本低。該雜誌估算,如果建一個50英尺高、10英尺埋在地下,約1,609公里的牆,所需的開銷將會是38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