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腳好臭 鞋的錯 簡易祛味法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潔雲
生活中令人不悅的氣味有多種,最能干擾人的可能要數近在咫尺的鞋子異味。美國生活媒體Popsugar近日刊文盤點了數種消除鞋子異味、使之煥發宜人香氣的簡單辦法。

首先,從源頭抓起:解決腳臭問題。

漱口水加白醋足浴法:將半杯漱口水、半杯白醋和2杯水混合,進行足浴。在祛臭之外,此法可以防真菌、治乾裂,還會使足部死皮容易去除,防止生成老繭。

用紅茶泡腳除臭:用2個紅茶包放入兌有3杯清水的小鍋中煮開。之後在小桶中兌入半桶常溫水以降溫,再倒入茶液,泡腳10~15分鐘。堅持一週,治腳臭效果明顯。

外出做一次修足:這可以讓腳後跟更乾淨,不易產生異味。

下面進入消除鞋子異味的環節。

用紅茶包吸潮吸味:在每支鞋子裡放入1~3個紅茶包,放置過夜以消除異味。環境越乾燥越好。異味是由溫暖潮溼的鞋中的細菌造成的,紅茶包是很好的吸溼劑和吸味劑。

強力除臭薄荷茶包:在小碗中將1/4杯小蘇打和2~3滴茶樹油混勻。將每包薄荷茶包的頂端打開,加入1~2茶匙混合粉,再用膠水黏住袋口。各取一包茶包放入兩鞋中。

撒入自製爽足粉:小蘇打粉和泡打粉各1/4杯,與1/2杯玉米澱粉混合,裝入密封塑膠袋。還可加入5滴有抗菌效用的精油,如鼠尾草、茶樹精油、薰衣草等。密封搖勻後,每天出門前,在兩支鞋子內各加入一些,小蘇打和泡打粉可以祛除異味,玉米澱粉則可吸油吸汗。爽足粉也可隨身攜帶,足部出汗時往鞋子撒上一些。

塞報紙:在鞋裡塞報紙可吸溼祛異味。

橙皮:如果是真皮鞋或帆布鞋,為了防止沾上橙油,可以先用薄紙把橙皮包一下。橙皮中揮發性的油脂既具除菌功效,也能釋出清香。

DIY多用途有機除臭噴霧:此方的關鍵在於使用食品級天然精油。在2盎司(60毫升)塑膠噴霧瓶中加入5滴胡椒薄荷(Peppermint)或綠薄荷(spearmint,又稱荷蘭薄荷)精油,再加入5滴佛手柑、青檸皮或橘皮精油,以及2滴丁香花精油——後者具有防腐殺菌功效故必不可少。兌入60毫升水,每次使用前搖勻。此噴霧還可對治口臭、牙痛、腋臭,並用作居室空氣清新劑。

DIY強力除臭噴劑:如果鞋子味道很重,在2盎司塑膠噴霧瓶中兌入1盎司蘋果醋和1盎司藥用酒精,再滴入4滴茶樹油——具抗菌、抗真菌效用。搖勻後,早晚噴於足部,也可噴在鞋中除臭。

用酒精擦在鞋裡輕拍上些藥用酒精。

用精油香氛米袋除臭:淨化精油為香茅、雜薰衣草、互葉白千層、迷迭香、檸檬香草和香桃木精油的混合,是專門調配用來消除異味的。在2杯大米中加入4滴淨化精油和4滴茶樹精油。在兩支棉襪中各裝入一杯「香氛大米」,用橡皮筋綁緊後,分別置於兩鞋中過夜,異味和潮氣就會消失。

貓砂除臭法:如果家中備有貓砂,可在鞋中裝滿乾淨貓砂,再裝入塑膠袋中密封放置2~3天。貓砂遇潮容易結塊,密封可以隔絕室內潮氣。

冷凍殺菌祛味法:正有異味的褲子裝入塑膠袋凍上再化凍可以除味,而鞋子也可以如法炮製。冷凍可以迅速殺菌,據說這一招為鞋子除臭十分有效。

購買鞋用除臭噴劑:如果以上辦法都不靈,可以上網或到商店買一瓶鞋用除臭噴劑。此噴劑還可以保持足部乾燥,並且抗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