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文學發現極古老超級黑洞 挑戰宇宙理論

能量極強的伽瑪射線來自超級黑洞。(NASA影片截圖)
能量極強的伽瑪射線來自超級黑洞。(NASA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發現一些非常古老的黑洞,可能改變人們目前對宇宙的認識。

據澳洲科技網站Science Alert近日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根據極強的伽瑪射線來源,判斷一些年齡僅比宇宙小14億年的星系中,存在非常古老的黑洞。

科學家目前推測宇宙年齡不到140億年。相對來講,那些在宇宙產生後14億年即出現的星系,是極為古老的天體。

科學家發現,一些極為古老星系的核心非常活躍,並將之稱為「耀變體」(Blazars),因為它們具有密度極高的高變能量源的特徵,並推測其中含有質量為太陽100萬倍以上的超級黑洞。

太空總署戈達得太空飛行中心的天文學家魯拜什‧歐迦(Roopesh Ojha)說:「這些遙遠的耀變體含有目前已知的最大質量型黑洞,而這些黑洞的年齡竟然如此古老。這個現象讓我們重新認識目前的超級黑洞形成理論。我們需要尋找更多的這種黑洞,以便進一步研究。」
費米望遠鏡觀測的伽瑪射線源。(NASA視頻截圖)費米望遠鏡觀測的伽瑪射線源。(NASA視頻截圖)

太空總署的科學家使用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觀測到5個這類古老的星系,這些星系發出極強的伽瑪射線。當然,伽瑪射線是人眼看不到的光線。

讓科學家困惑不解的是,現有理論認為那裡不應該存在,如此強烈的伽瑪射線噴射。但實際上,科學家卻觀察到如此古老的星系,竟然存在噴射能量為太陽2兆倍的超級黑洞。

義大利太空總署的達里奧‧加斯帕里尼(Dario Gasparrini)說:「主要問題是,這些巨型黑洞怎麼能在宇宙,如此年輕的時期形成呢?我們不知道那些黑洞快速增長的機制。」

而克萊門森大學的研究者馬奧‧亞傑羅(Marco Ajello)補充道:「我們認為,費米望遠鏡所見的這些古老超級黑洞,僅為冰山一角。我們以前因為沒有使用伽瑪射線,所以未能觀測到它們。」
 
該研究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