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禽流感襲中國 安徽1月20人感染

在廣州市,30%以上的市場都不同程度的受到H7N9禽流感病毒汙染。(Getty Images)
在廣州市,30%以上的市場都不同程度的受到H7N9禽流感病毒汙染。(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各地不斷有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案例傳出。2月12日,北京市衛生部門通報了該市今年首例確診的H7N9感染者,另據安徽省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日前公布的1月間全省法定報告傳染病疫情,其中感染H7N9禽流感者有20人,當中又有11人死亡。

報告指出,安徽全省在1月期間,安徽共出現20名H7N9感染者,以及11名已死亡。該報告共通報24種感染的法定傳染病,共2萬6,105人發病。其中1萬2,087人屬法定的乙類傳染病,1萬4,018人屬丙類傳染病。

另外,官方數據顯示,在廣州市,30%以上的市場都不同程度的受到H7N9禽流感病毒汙染。據《南方日報》報導,廣州當局在上月中已經採取措施要求當地家禽市場連續休市三天進行清潔整頓。期間只允許冷凍的家禽產品交易,更禁止商戶存放活的家禽。

這項措施雖然成功降低了市場的病毒汙染狀況,但復市一週後汙染情況隨即回升至休市前的程度。報導認為,過年期間返鄉工人的人員流動和元宵節期間禽類產品消費增加,均使人類感染病毒的風險加劇。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透露,該市過去3年內至少有35人感染禽流感,超過一半患者死亡。他呼籲市民應盡量避免接觸活家禽。

附屬上海復旦大學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早在2013年發表的報告指出,研究發現抗病毒藥物特敏福(Tamiflu)對一些H7N9病毒的患者無治療效果。研究人員近年不斷發現禽流感病毒的變種,研究顯示病毒開始帶有抗藥性。

由國際知名學者組成的聯盟「科克倫協作網」(Cochrane Collaboration)亦在2014年批評英國政府花費數億英鎊囤積特敏福。他們認為特敏福可以「拖慢流感傳播時間」的說法沒有依據,而且該藥有許多副作用,包括噁心、頭痛甚至是精神健康問題和腎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