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獨行俠轉身 《樂高蝙蝠俠》書寫英雄片新章

《樂高蝙蝠俠》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樂高蝙蝠俠》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文/蔡宜霖
樂高積木是十分大眾化的玩具,但用樂高來當電影的主角與主要背景,還是相當罕見,此前也僅有2014年上映的《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而《樂高蝙蝠俠電影》(The Lego Batman Movie)作為好萊塢第二部樂高電影,可說是成功延續了前者的好口碑。

電影用樂高來講故事,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不喜歡的人或許會覺得,這種形式的作品不如一般的動畫電影來得精緻,藝術美感略顯不足;喜歡的人則會認為,兒時常玩的玩具能活躍在電影中,頗能滿足童心未泯的情懷,是種另類的享受。

撇開形式不談,《樂高蝙蝠俠電影》其實是部英雄片,電影的主角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蝙蝠俠,大反派為「小丑」,故事的舞台也是高譚市。不過,有別於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與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飾演的版本,本片中的蝙蝠俠不再是個成熟的中年紳士,而多了幾分玩世不恭的特質,甚至還嘴巴有點不饒人,可說是近年來個性最鮮明的蝙蝠俠。

受幼年痛失雙親的影響,蝙蝠俠對於擁有家庭感到懼怕,拒人於千里之外,曾堅持當獨行俠。但在對抗反派大軍的過程中,蝙蝠俠逐漸克服自己的心魔,不再排斥與他人合作,開始接受一個個「隊友」。「蝙蝠女孩」芭芭拉、誤打誤撞收的養子羅賓、老管家阿福,都成了他拯救高譚市的重要夥伴,甚至被他視為家人。

本片的反派角色也相當多,除了DC漫畫中的小丑、小丑女等外,眾人熟知的一些「大魔王」如《魔戒》中的索倫、《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以及大白鯊、邪惡女巫等,也悉數登場。儘管如此,故事主軸卻非黑白分明的正邪對抗,而是蝙蝠俠的心路歷程與自我成長。

雖然片長不足兩小時,這個過程仍敘述得流暢自然,且相當有說服力,足以體現導演克里斯麥凱(Chris McKay)說故事的功力。與一般的英雄電影相比,《樂高蝙蝠俠電影》的情節設計--如拯救世界的方式或許略顯誇張,但無礙該片成為一部成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