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貼近生活 大膽創新 《新世紀福爾摩斯》4季回顧

BBC為《新世紀福爾摩斯》創造了個原創角色——女法醫茉莉。(IMDB)
BBC為《新世紀福爾摩斯》創造了個原創角色——女法醫茉莉。(IMDB)

文/蔡宜霖
很少有人沒聽過夏洛克福爾摩斯,儘管這是個虛構的人物,但卻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偵探。福爾摩斯與搭擋華生的故事,多次被翻拍成電影或電視劇,而BBC於2010年開始推出的電視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可說是當中最別出心裁的作品。

眾所皆知,原著小說裡的福爾摩斯與華生活躍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BBC影集中,兩人卻變成了生活在21世紀的人。雖然這麼一來,《新世紀福爾摩斯》少了濃濃的古典味,但卻更貼近當代人的生活,讓觀眾們更有親切感,因此可說是成功的創新。

由於人物所處的時代有別於小說,劇情設定上也做了許多調整,如華生從小說裡的小說作家,變成了經營部落格的部落客;當代倫敦力行禁菸政策,小說中常見的菸斗也被取消;兩位主角常搭的馬車自然也換成了現代的倫敦計程車。

秉持老派精神 辦案不依賴3C產品

儘管電腦與手機十分便利,但編劇並沒有讓福爾摩斯在辦案時過於依賴它們,而是秉持著原著的精神,以觀察與邏輯推理為破案主軸,現代化的工具只作為點綴。在人們過於依賴3C產品的今天,這種老派作風十分令人稱道;同時也給人以信心:善用大腦思考依然可以解決許多問題,頗有勸世的意味。

另外,由於《新世紀福爾摩斯》目前只有四季12集(每季3集)、1集番外篇《地獄新娘》(The Abominable Bride)和1集迷你劇,因此自然不可能將原著全數作品逐一拍攝,而是挑選了當中最膾炙人口的故事加以改編,如《情逢敵手》(A Scandal in Belgravia)改編自《波希米亞宮廷祕辛》,《地獄犬》(The Hounds of Baskerville)改編自《巴斯克維爾獵犬》,《萊辛巴赫墜落》(The Reichenbach Fall)改編自《萊辛巴赫瀑布》等。

原著巧加改編 不必擔心提前劇透

雖然有不少案件源自小說,但讀過小說的觀眾也不必擔心會提前劇透,因為僅有案件基本架構與小說相同,破案過程乃至故事結局都有改編,在致敬原著的同時又有所創新,即使是對原著能倒背如流的粉絲,觀影過程的樂趣也不會減少。

此外,影集也並非全然照搬原著題材,其中也不乏BBC的全新創作,如《地獄新娘》、《三的徵兆》(The Sign of Three)、《最後一案》(The Final Problem)等。這些原創劇情除了為影集增添新意之外,也填補了小說中未曾著墨的空白。如《三的徵兆》描述了華生與妻子瑪麗的婚禮,讓這對夫妻的故事更為飽滿;福爾摩斯在婚禮上,為自己與華生友誼的感人總結,也將兩人的生死之交刻畫得更為動人。

除了福爾摩斯(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與華生(馬丁費里曼飾)兩大主角外,小說裡的幾個主要配角--房東哈德森太太(尤娜斯塔布斯飾)、雷斯垂德警探(魯珀特格雷夫斯飾)、福爾摩斯的兄長麥克羅夫(馬克加蒂斯飾)、大反派莫里亞提(安德魯史考特飾),也都活躍於這部影集。

這些配角在影集裡的分量,也比原著中更為重要。例如小說裡的哈德森太太儼然只有幫忙應門、倒茶、做菜的作用,完全淪為「工具人」;而影集中的她,有時還能起到推進劇情的作用,改變不可謂不大。麥克羅夫的智商其實不亞於弟弟夏洛克,但在原著小說中的出場次數屈指可數,未免可惜,如今在影集中則大量出場,彌補了這一遺憾。

原創要角女法醫 偵探更富人味

值得一提的是,BBC還為本劇創造了個原創角色--女法醫茉莉(露易絲布瑞莉飾),她是以福爾摩斯的好友身分登場,並一直暗戀著福爾摩斯。觀眾們一開始會以為,茉莉的存在,只是為了襯托福爾摩斯在原著裡對談戀愛、結婚生子不感興趣的形象。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便能漸漸體察到,編劇們的野心恐怕不止於此。

新世紀福爾摩斯》最大膽的創新就在於,顛覆了原著裡福爾摩斯對愛情的觀念。在番外篇《地獄新娘》中,華生明確指出了,福爾摩斯理性至上、排斥個人情感的形象,只是在自己筆下刻意給讀者營造的面具,真實的福爾摩斯其實並非如此。

而茉莉的存在,正是起到慢慢改變福爾摩斯價值觀的作用。影集一開始,福爾摩斯的性格與小說無異,就像一部與感性絕緣的推理機器,對茉莉的獻殷勤絲毫不感興趣。但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們可以體會到她在福爾摩斯心中的分量的變化,例如除了華生與麥克羅夫外,茉莉也成了他敢將性命託付出去的人;願意為茉莉做自己原本不樂意做的事,如晚餐約會。鋪陳整整三季後,在第四季迎來大爆發,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兩人終於彼此表白。

將福爾摩斯從絕對的理性主義者,轉而塑造成理性與感性兼具、人性十足的人,此為《新世紀福爾摩斯》的最大突破與創舉。這麼做自然是風險極高,可能會有粉絲因堅持忠於原著而不買帳。不過一個更有人味的福爾摩斯顯然更容易引起共鳴,故而是個令人稱許的改變。

今年1月15日第四季演完,《新世紀福爾摩斯》已告一段落,儘管眾位主創並未把話說死,但媒體紛紛猜測,本季有可能是最終季。如果真的如此,四季的劇集,讓觀眾隨偵探與搭檔一同冒險,也細細品味到了福爾摩斯的改變,可說已畫上相當飽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