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甩油分手體脂 纖體急救秘訣

近年健身運動潮流興起,包含好萊塢女星、國際名模,都會透過重量訓練增加肌力、雕塑重點部位。圖為名模隋棠。(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年健身運動潮流興起,包含好萊塢女星、國際名模,都會透過重量訓練增加肌力、雕塑重點部位。圖為名模隋棠。(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鄭宜芬
年節期間團圓聚餐不斷,又是假期放鬆無節制,大魚大肉加上零食不離手,身材走樣如吹氣球。根據調查統計,國人年後平均發胖近2公斤!一不小心囤積過多熱量導致體脂暴增,更可能影響健康導致心血管疾病。

一旦發現體重迅速增加,屈臣氏專業藥師建議,最好把握4週黃金瘦身期。且維持循序漸進式瘦身才是避免復胖的關鍵,如此方能找回輕盈體態與自信,亮麗迎接嶄新的開始。

纖體5秘訣:

「恢復正常作息」:三餐定時定量、睡前四小時不飲食,早睡早起,這樣之後的運動及飲食控制效果會更好。

「健康清淡飲食」:少油、少鹽、少油炸,晚上減少攝取澱粉,多喝水及攝取蔬食,促進代謝。

「訂定運動目標」:每週至少運動5天,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柔軟伸展操及負重運動,每次30分鐘;或是每週至少有3天進行高強度有氧運動、柔軟伸展操及負重運動,每次20到25分鐘,如此一來每週可至少消耗1千大卡的熱量。

「善用輔助工具」:使用居家健身器材搭配按摩霜,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和軟化脂肪,洗澡後10分鍾內按摩效果最好,此時血液循環最佳,有助於提升瘦身效率。

「測量體重體脂」:每週檢視體重體脂檢討成效,持之以恆便能看到成效,也不易復胖。

美麗急救3

開工才擔心來不及減肥,上班開學才發現褲子變緊、臉變圓,想到要出門見人就好焦慮,如何短時間恢復高顏值,由內而外晉升纖盈?

「刮油纖盈消水腫」:推薦飲用綠茶及黑豆水,裝進水壺隨身攜帶方便喝,也可配合酵素粉、薑黃素等,整腸健胃大掃除並促進新陳代謝,掃去年節暴飲暴食累積的腸胃垃圾,減去體內多餘脂肪。

「運動按摩消贅肉」:想要消脂就要動,掌握瘦身基本功,使用居家健身器材,燃燒脂肪並雕塑身材曲線,睡前再搭配纖體按摩霜,進行全身肌肉、淋巴按摩,幫助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並減少皮下脂肪的積聚,重新找回S型身材。

「彩妝修容消圓臉」: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利用彩妝修容的美麗秘技,使胖嘟嘟圓肉臉瞬間修成小V臉;進階版修容術則可於鎖骨、膝蓋等部位打上陰影,打造立體的身材線條。

練出曲線別再靠修圖

利用拍照修片修出窈窕身材,卻擔心被看到本人後讓人感覺差很大嗎?規劃扎實的運動計畫、練出好身材才是最實在的。

近年健身運動潮流興起,包含好萊塢女星、國際名模以及台灣演藝圈的女星,都有透過重量訓練增加肌力、雕塑重點部位的健身習慣。

許多女性民眾希望能在情人面前展現最完美的身材曲線,開始加強鍛鍊、勤跑健身房,女性會員數量不斷提升,近年健身房中的男女數量比例已達到各50%。

而瘦身趨勢也漸漸朝向「降低體脂肪」,許多女性藉由重量訓練,將身材鍛鍊的需求從單純的「減重瘦身」,轉變為「增加肌肉量、鍛鍊曲線」,雕塑出緊實的肌肉曲線,因此重量訓練的課程越來越受女性族群青睞。

不過,不少女性擔心過度健身會變成金剛芭比,專業教練表示:「要練出一身誇張的肌肉沒有這麼簡單,因此女性在安排健身計畫時不必擔心會練得太誇張,按照指示維持固定的健身習慣,就可以讓自己的肌肉線條變的非常好看。」

World Gym的教練建議:「想要練出好看的線條,務必將重量訓練加入運動菜單中。」重量訓練能增加肌肉量,不論是透過啞鈴、槓鈴、ViPR等負重設備,或Ab Coaster、腹部訓練機、外展訓練機等大型器材的協助,都能讓手臂、大腿、腹部等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確實做到鍛練。

持續一段時間,將會發現自己漸漸擁有緊實的肌肉線條,成功練出完美的身材曲線。同時,神情專注的進行肌力訓練,更讓運動中的自己展現十足的自信與吸引力,由內而外散發美麗。

韓系美腿這樣鍛練

隨著健身風潮興起、健康意識抬頭,現今民眾對身材的審美觀,不同於以往追求紙片人的身材,現在流行擁有結實肌肉線條、充份展現健康感的身材曲線。從風靡全球的韓流,可發現民眾對美腿的認知不只是纖細,藉由運動鍛鍊出勻稱的腿部線條,才是令人稱羨的完美身材。

韓國少女時代、女團TWICE代表人物周子瑜等,都為韓系美腿的代表人物,World Gym專業教練強調:「一昧的節食減重、或是單純的慢跑,是無法讓自己擁有勻稱腿部線條的,只有透過紮實的健身運動計畫,搭配適度的重量訓練、鍛練腿部肌肉群,讓鬆垮垮的肥肉變結實,才能練出最流行的韓系美腿。」

透過重量訓練能夠鍛鍊平常比較難運動到的手臂、大腿肌肉,而在接觸重量訓練後,會發現自己的肌肉量慢慢變多、體脂逐漸降低、身材比例也越來越好。

打造緊實手臂曲線 

至於令人煩惱的掰掰袖,被很多民眾視為最難減的部位,因為不少人拚命運動減肥,卻因為用錯方法而無法感受到成效。

所謂的「掰掰袖」,是位於手臂下方「肱三頭肌」,由於這個部位的肌肉平常較少使用到,因此久而久之容易鬆垮,只用跑步、騎車等有氧運動雖然可以達到燃脂的效果,但若沒有確實將肱三頭肌鍛鍊緊實,掰掰袖就無法消除。

World Gym專業教練表示,透過重量訓練的方式鍛鍊肱三頭肌,增加手臂下方的肌肉量,才能成功練出手臂的緊實線條,不但能跟惱人的肥肉說掰掰,還能讓手臂線條更好看,穿上短袖服裝依然充滿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