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趙薇降低收購萬家股權金額 資金或涉肖建華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國知名演員趙薇高槓桿收購萬家文化控股權一事日前生變,其收購金額從3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減至5.29億元,她也將不會成為該公司實際控制人。

2月13日晚,萬家文化發公告稱,公司第一大股東萬家集團與趙薇旗下的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薇傳媒),對雙方2016年12月已經簽署的協議作出調整,原先轉讓給龍薇傳媒的1.85億股將調整為3,200萬股,轉讓總價款從30.6億元調整為5.29億元。這意味著,龍薇傳媒持股比例將從29.135%下降為5.04%,萬家文化控股股東不會變更。

去年底龍薇傳媒宣布收購萬家文化,據龍薇傳媒對上交所詢問函的回覆顯示,收購所需的30.6億元資金中,股東(趙薇)僅出資6千萬,其餘資金來自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西藏銀必信)提供第三方自有資金借款15億,以及向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15億。

據龍薇傳媒透露,其財務顧問是恆泰長財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恆泰長財證券)。但據界面新聞此前報導,西藏銀必信前身為上海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銀必信),該公司過往資本運作中,經常伴有「明天系」旗下公司,業內多位人士說,這家公司與「明天系」關係不淺;微信公眾號野馬財經甚至透露說,西藏銀必信的法人代表秦博實際上是「明天系」的代言人;另據工商資料顯示,恆泰長財證券其股東為「明天系」旗下券商恆泰證券。

公眾帳號「深度金融」評論稱,趙薇通過一個殼公司以6千萬撬動50倍槓桿,「這種空手套白狼、以小博大的玩法,如果不是高人指點,是玩不出來的。」

明天控股1月13日發布聲明稱未參與此次收購;西藏銀必信公司也並非明天控股下屬和關聯公司,沒有任何股權和投資關係;「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與趙薇沒有業務合作。隨後的1月29日,多家媒體即傳出,肖建華被中方人員帶回配合調查。

2月13日據財新網報導稱,此次收購原本已經進入股權交割階段,上市公司甚至已經公布〈權益變動報告書〉,在此情況下突然變動,頗為罕見。

肖建華被稱為中國資本市場大鱷,其「明天系」集團掌控著9家上市公司,控股、參股了30家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