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國圖南館落腳新營 平衡南北圖書資源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確定落腳台南新營。行政院長林全14日視察預定地時表示,國內現有3座國立圖書館皆於北、中部,南部尚缺乏國家級典藏及研究中心,國圖南館以豐富雲嘉南地區圖書資源,滿足中南部國人的圖書資訊需求,同時解決國家圖書典藏空間不足的問題。

據統計,南市民年平均借閱冊數居全國第2,顯見南市民對閱讀的渴望,長期致力推動書香城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他感謝中央把國圖南館設立於新營,期盼圖書資源南北平衡,帶動新營地區未來發展。

林全表示,國民閱讀率為國家進步象徵,對國圖南館興建有多項期待,分別為強化圖書資訊科技、設立數位典藏、營造良好閱讀氣氛、具有商業功能自主經營、設計概念融合在地環境景觀及親近在地居民。他強調,該館能加速在4年內如期如質完工,為當地提供一座功能完整的國家級圖書館。

台南市立圖書館表示,國圖南館預定地基地面積5.71公頃,鄰近中山高交流道及台鐵新營車站,交通便利,而新營位於嘉南平原生活圈337萬人口的中心區位,可就近提供29所雲嘉南地區大學院校學術研究資源。

該館未來除作為國家圖書館的南部備藏基地,亦將是首座國家級聯合典藏中心,同時對全民開放提供智慧化的公共閱覽服務,並設置兒童及青少年創意閱讀中心,成為南台灣國家級公共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