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首創安心歇腳亭 護受暴婦女弱勢童

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代表受贈並回贈感謝獎牌,鼓勵更多民間的力量一起投入關懷弱勢兒童少年的行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代表受贈並回贈感謝獎牌,鼓勵更多民間的力量一起投入關懷弱勢兒童少年的行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為了關懷、照顧弱勢兒少及受暴婦女,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結合各社會單位贊助的資源,成立「安心歇腳亭」,為全國首創的安置照顧模式,讓原本庇護式的安置機構變成「類家庭照顧服務」,讓需要緊急安置的兒少及受暴婦女找到人生方向、重建生活,預計最快2月底上路。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過去受到家暴的婦女以及需緊急安置的兒少,都是在個別機構進行庇護或安置。為了提供更妥適的照顧,市府設立「安心歇腳亭」,結合社會各界資源及城鄉局的社會住宅,提供更好的安置環境與服務,讓她們受到溫馨的照顧,且協助其順利工作與社會銜接。

朱立倫感謝新北市家具商業同業公會、欣和公益協會、緣道觀音廟、新北張廖萬簡宗親會等單位提供各式各樣的資源,讓愛心延伸到最需要被幫助的人,社會的愛心就是積善積福,期許大家在金雞年持續用愛心做公益。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在現有育幼機構和寄養家庭安置資源有限下,「安心歇腳亭」利用社會住宅家庭化及個別化規模的特性,提供受保護兒童及少年一種「類家庭照顧服務」,使他們得到溫馨與溫暖的照顧環境,這是全國首創的安置照顧模式。

張錦麗表示,「安心歇腳亭」提供少女住宿場地並協助其在自立期間的就業及生活輔導,讓她們可以順利銜接社會。此外,也提供受暴婦女欲脫離暴力環境、獨立生活的婦女及其未成年子女穩定的居住環境,協助她們發展經濟能力及重建生活。

張錦麗說,會評估其無法獨立生活、經濟困難等,將可免費申請「安心歇腳亭」照顧,降低經濟負擔的壓力,由於政府資源有限,輔導時間大約半年至一年左右,透過「類家庭照顧服務」,給予多元支持讓他們身心靈更健全、適應自立生活,協助自立期間就業、生活輔導,達成自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