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第一大天然山體石佛貴州露真容

下水大佛比四川樂山大佛頭部還要高出4公尺,被譽為世界第一大自然石佛。(網路圖片)
下水大佛比四川樂山大佛頭部還要高出4公尺,被譽為世界第一大自然石佛。(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一座由天然巨石雕鑿而成的巨佛像,深藏在貴州貴陽市白雲區都拉營下水村千百年,終於露出真容。佛像身高約50公尺、頭高16公尺,坐東向西,莊嚴宏偉。

據陸媒報導,下水大佛為一座天然山體石佛,既不像坐佛,也不像立佛,似乎是一尊石砌的半身胸像。佛頭由一塊天然巨石雕鑿而成,佛身則是依山就勢的一塊塊石岩石板疊成。

下水大佛比四川樂山大佛頭部還要高出4公尺,被譽為世界第一大自然石佛。

據傳,在唐朝時期,海通法師與其師海能法師遊至貴陽都拉營,正遇沙姥河水氾濫,村莊良田被淹沒,百姓無家可歸。其間,他們出家的地方樂山凌雲寺西壁三江也是水患嚴重。於是,二人商量在沙姥河大橋東南側和凌雲山西壁三江各刻一座大佛,以鎮河妖。

由於當年海能法師年老體弱,不便再長途跋涉,便留下負責都拉營大佛的雕鑿;海通法師則趕赴樂山,負責刻鑿樂山大佛。

大佛開鑿不久,海能法師病逝,石佛因而成了未完成之作,甚至連另外一隻眼睛都未曾鑿出。這尊未雕鑿完畢的佛像一直深藏於大山之中,從未有外人知曉。
 
直到本世紀初,佛像周圍的樹木被清理後,大佛才得以露出真容。

下水大佛為一座天然山體坐姿石佛,莊嚴宏偉。(網路圖片)下水大佛為一座天然山體坐姿石佛,莊嚴宏偉。(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