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股匯雙漲爆量 謝金河:台資回流陸資避險

新台幣再升值、台股再創21個月新高,《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表示,近來熱錢有如地底下冒出的湧泉,操作盤手非歐美外資。(Getty Images)
新台幣再升值、台股再創21個月新高,《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表示,近來熱錢有如地底下冒出的湧泉,操作盤手非歐美外資。(Getty Images)

【記者蕭軒、謝欣園/綜合報導】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15日收30.765,升1.03角,成交金額10.16億美元;台股加權指數終場以9799.76點作收,上漲80.98點或0.83%,創21個月高點,成交值新台幣1,153.6億元。《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表示,台股多年未見如此大量交易,操作盤手非歐美外資,可能是回流內資,或甚至是陸資。

新台幣匯價15日持續攀升,其他主要貨幣兌美元皆走弱,惟新台幣讀強,創下近21個月新高。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近來熱錢有如地底下冒出的湧泉,「沒人知道錢從哪裡來」,值得注意的是,操作盤手非歐美外資。

謝金河分析,中國金融大鱷肖建華1月27日於香港四季飯店被抓回北京,其身價達60億人民幣,擁有9家上市公司,也是太子黨核心成員。肖無預警遭逮,顯示權貴錢藏香港、海外已不再安全。

而中國大陸「肥咖條款」頒布,台商陸續處分大陸資產,年後流入台股的熱錢源源不絕,謝金河說,保值性買盤將陸續出來。

換言之,買超台股的熱錢非過去的外資,可能是化身避稅班師回朝的內資,或大陸台商回流,甚至可能是陸資。

謝金河表示,過去兩岸關係熱絡,台灣人才資金都被吸走,「現在兩岸關係變壞,台灣經濟不見得會更差。」

但是熱錢能否長期留台?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政策、號召製造業回美國、營所稅分為三級等措施,是小英政府很好的借鏡。謝金河提醒,台灣今年資金充沛,但若稅改沒有競爭力,國際熱錢會轉眼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