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1枚火箭載104顆衛星 印度創航天史發射紀錄

PSLV-C37型火箭順利升空。(影片截圖)
PSLV-C37型火箭順利升空。(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印度太空總署15日發射一枚火箭,其上承載104顆衛星,創下世界航天史上一箭多星紀錄。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上發文,高度稱讚該國太空總署取得「出類拔萃的成績」,超過俄羅斯一艘火箭發射37顆衛星的紀錄。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表示,在印度南部的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太空中心,高44.4公尺、重320噸的PSLV-C37型火箭,於當地時間2月15日上午9:28按照計劃發射,向既定軌道飛去。PSLV火箭的承載能力大於1,500公斤。

英國《衛報》 2月15日報導說:在PSLV-C37型火箭裝載的衛星中,3顆為印度自己所有,96顆來自美國,其餘分別來自以色列、哈薩克斯坦、荷蘭、瑞士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其中只有一顆衛星的重量為714公斤,該衛星用於地球勘測。其餘衛星的重量均不足10公斤。

報導說:印度太空總署並未採用更多新技術。但是根據發射情況可知,現代衛星的體積和尺寸均已經明顯變小。

這些衛星將被送至505公里的高度,之後依次以不同的角度及不同的速度脫離火箭,進入各自的軌道。

印度太空總署主席庫瑪(Kiran Kumar)解釋,此次發射不是為了創造紀錄。他說:「我們只是盡我們的最大發射能力,控制應該發射的數量,以得到最大的回報。」

2014年9月,印度成為世界第四個有能力向火星發射飛船的國家。但是,印度的火星計劃耗資僅7,300萬美元,為美國太空總署2016年火星探測項目耗資的1/10。

目前,印度太空總署與SpaceX公司競爭,正在研製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阿凡達(Avatar),預計至少9年時間才能實現其目標。

印度太空總署今年預算增加23%,正在制定3個月飛抵金星、兩年飛抵木星的宇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