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H7N9禽流感席捲中國 民眾籲當局公開信息

微信熱傳照片顯示,桂林靈川縣大圩鎮廖家村委馬家村養殖戶的大量肉雞死亡。(網路圖片)
微信熱傳照片顯示,桂林靈川縣大圩鎮廖家村委馬家村養殖戶的大量肉雞死亡。(網路圖片)
【記者張婷/編譯】H7N9禽流感病毒席捲中國大陸,上個月至少有79人死亡,中共當局稱,越發令人擔心的是,禽流感病毒在本季的傳播很可能會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大陸網民呼籲政府應發布最新數據。

據路透社報導,今年1月死亡的人數與過去幾年的同期相比高出4倍。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週二發布的數據顯示,自從去年10月以來,H7N9病人死亡的人數總計達100人。

路透社稱,最新的禽流感數據令人擔憂,大陸恐又在重複以前的危機,就像2002~2003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

新浪微博的一位用戶說:「已經是2月中旬,我們卻剛得到1月份的數據。(禽流感的)死亡率幾乎趕上SARS,(政府)不應該提前發出警告嗎?」

中國博客圈的其他網民也擔心流感病毒傳播的速度,並呼籲得到更新的報告。

路透社稱,自從大陸爆發SARS以來,中共當局就已經開始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學習」如何與公眾溝通,以應對傳染病危機。中共官方發布的有關傳染報告被指責發布得太慢,而且沒有規律。

大陸雞肉的價格週三跌至10多年來最低水平。肉類加工商的股價也受到了衝擊,外界擔心禽流感可能會影響到國內市場的需求。

中國大陸的高傳染紀錄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大陸自從2013年3月首次報導了該病毒的人類感染以來,自去年12月以來H7N9病例急遽上升。從官方發布的數據來看,自去年10月以來,大陸的H7N9禽流感病例總計達306例,其中今年1月份就有192例。

但來自其它機構估計的數據要比中共官方發布的數據高。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CIDRAP)上週估計,中國這個冬天到目前為止,至少有347人受感染,超過了3年前319人的紀錄。

CIDRAP在2月10日發出的一份報告中說:還很難判斷H7N9病例是否還會在中國繼續增加或是已經達到高峰。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病毒學家麥凱(Ian Mackay)說:在中國過去發生的一波波人類感染H7N9病毒中,一個重要措施是快速關閉活家禽市場。

麥凱認為,本季節大陸似乎對疫情爆發反應比較慢,這可能會導致更多人接觸到被病毒感染的禽類。

對於這次禽流感,報導的大多數人類感染病例都集中在中國南部及沿海地區。

上週六北京報導了其周邊地區今年第一例人類H7N9禽流感。該病人是來自河北省廊坊市的一位68歲男子。本週二又發現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