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草地

 (Fotolia)
 (Fotolia)

文/雨夜
曾幾何時,對於北美民居最深的印象就是前院後院的綠草地。那修剪得整整齊齊的草地彷彿專門鋪設的地毯,將道路和住所連接起來。不時有松鼠在草坪和樹叢之間跳躍覓食。兒童則在草地玩耍嬉戲,既親近自然又不必弄得滿身泥巴或是磕碰受傷。三五成群的人們會在草地舉行各種聚會,聊著天南海北的故事,享受著明媚的陽光和青草的氣息。

來到加拿大,親眼目睹了這裡廣袤的土地。居民的前院後院是草地,學校的操場是草地,馬路的兩側是草地,公園裡自然是大片大片的草地。走到郊外,藍天白雲掩映下,更是廣闊的草地隨著地勢高低起伏,綿延到河流、森林、湖泊。積雪消融,青青草地是你看到的第一眼春意。夏季,最美的景色是繁花點綴,蝴蝶飛舞的草地。至於秋天,金黃,火紅的落葉更是讓草地燦爛得美不勝收。漸漸地,你還會發現原來草地上的常客不僅有松鼠,還有野兔,浣熊和各種各樣的鳥兒。這是一個異常繁榮的生態系統。

居住在這樣的環境裡,殊少有不願享受這一大自然的恩賜的。因此,我不大喜歡那侷促的排屋,雖然有兩層甚至3層的居住空間,4間甚至5間的臥房,但是前院後院隔出來的小小空間,種些花還可以,基本上沒有可能去安置成片的草地。

至於電梯上下的單元樓,交通便利,省心省力不假。但高高在上,卻只是吃飯睡覺,與鴿子籠無異,自然無法操心什麼花花草草。逃離了喧鬧擁擠的北上廣,來到地廣人稀的加拿大,如果沒有自己的一片草地,總覺得缺點什麼。「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大老遠跑到地球另外一面,究竟圖個什麼呢?

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前院後院各有一片草地。於是播種澆水,噴藥施肥,剔除雜草,修剪平整。從春天到來的那一刻起,每個週末都在草坪忙得不亦樂乎。看著草坪一天天綠油油生機盎然,自然也是欣喜萬分。鄰里之間,交流下哪種草籽適合生長,需要補充什麼肥料。不覺之間已經拉近了距離。

路人經過,總是免不了讚歎一句那整飭得碧綠茸茸的草地。像我這樣終日在電腦前工作的人,下班之後侍弄前院後院的草坪,放眼一片青蔥的綠意,緊張許久的神經頓時輕鬆了許多。在草坪上走走,那柔軟的綿綿如氈的感覺,別提有多愜意。待到傍晚,夕陽的金色餘暉灑在碧綠茵茵的草坪上,聽著唧唧蟲鳴,看著滿眼清暢,再泡上一杯清茶,不需凝神冥想,就已經陶醉在這舒潤安詳的氛圍中了。那滿足之感頓時充沛全身,人間天上。

有人說,加拿大這裡一年裡有半年是冬天。白雪皚皚,草地再美也欣賞不了幾天。或許正是因為時光短暫吧,所以更珍惜那草地的一抹綠色。宇宙生息輪迴,終點也就是起點。經歷過漫長寒冷的冬季,那青青草地不正是對嚮往的新生活煥發出勃勃生機麼?與我,自然要常鬆土、頻捉蟲、勤澆水、忙施肥。號稱勤勞勇敢的中國人,豈有不把自家草地打理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