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性平風波 校方採自編教材替代

憂心性別光譜教材對國中生有不良影響,中市議員17日與學生家長數十人在光明國中召開記者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憂心性別光譜教材對國中生有不良影響,中市議員17日與學生家長數十人在光明國中召開記者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家長憂心性別光譜教材對國中生有不良影響,經向台中市議員陳情,17日由議員李中、黃馨慧及律師洪嘉鴻,與學生家長數十人在光明國中召開記者會,強調議會日前已決議「具爭議性之課綱、教材、宣傳品不宜使用」,但開學後家長卻發現,所謂探討「我是公還是母的」的性別光譜教材仍在使用;光明國中校長胡金枝則回應,將不會依課本第40頁「性別光譜」授課,改以「生涯學習檔案」替代。

黃馨慧表示,教育孩子尊重「性別平等」,有其必要性。但像「性別光譜」,是在教孩子去質疑「自己的性別嗎?」全民99%都認同二元性別,為何學校要去刻意模糊、引導孩子質疑自己性別?況且去(2016)年才三讀通過決議「不得使用」,她呼籲中市府教育局停用,不要讓家長擔心、學校也在「教或不教」無所適從。

李中表示,未來將提案擬定相關「性平教育(教材)自治條例」,除了具有爭議性教材規範不得使用外,也將納入家長代表共同審議性平教育教材,遏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律師洪嘉鴻強調,國中生為15歲以下屬於《兒少法》保護對象,所以教育工作者本著良知,若發現教材有問題,可以考慮不採用。另外,台中市議員想訂定地方自治條例,可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去討論擬訂。

據統計,目前中市具有「性別光譜」等爭議性內容的國中性別教育教材,有康軒、翰林二家出版社,全市國中有55所用康軒版、21所用翰林版。葉姓家長指出,這次開學後,又發現具有爭議性的教材,建議學校應該立即停止授課、甚至考慮是否要回收教材,否則孩子拿到課本翻閱,依然會有質疑。

胡金枝表示,回收書籍是「消極」行為,應讓教課老師向學生說明「性別光譜」是有爭議性的內容,並改以學校自編「生涯學習檔案」替代,以「尊重」與「愛」,教導學生正確性平觀念,希望學生、家長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