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響應居安 名軒開發簽約建築履歷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206大地震喚醒國人的「居安」思維,建築安全意識抬頭,響應住得安心趨勢潮流,名軒開發17日舉行建築安全履歷簽約儀式,希望以施工細節和品質的透明化,取信消費者。目前建築安全履歷即將執行和完成認證的建案共有7件,另有10家建設公司有意加入,其中近半數為上市櫃公司。

建築安全履歷理事長戴雲發致力推廣十餘年,他表示,以往工班施工沒有品質保證,主管機關審查的僅是流程,「建築安全履歷」則要從施工品質的源頭改善。

藉由工業4.0使用鋼筋系統化工法,以電腦3D規劃並輸出鋼筋結構,降低人為施工綁紮的不良率,並培訓輔導鋼筋技術士,要求依照安全步驟施工,保證品質,完工後再由第三方查驗,舉辦品質觀摩會和拍照存證,最後製作成建築安全履歷。

目前全台灣12間大型鋼筋加工廠皆已培訓完畢,1間混凝土廠仍在認證中,未來將繼續有3間混凝土廠加入認證。戴雲發表示,建築安全履歷能做到全民監督,尤其在居安意識抬頭的現在,已成為建築發展趨勢,未來幾年將快速成長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