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影片】美陸戰隊裝備超輕型戰車 形如玩具性能超強

MRZR-D輕型戰車 (視頻截圖)
MRZR-D輕型戰車 (視頻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海軍陸戰隊裝備超輕型越野戰車,提升步兵的戰鬥力。

據陸戰隊網站近日報導,陸戰隊的地面作戰系統,本月定製144輛超輕型越野戰車UTV,半年後即可獲得全部交付。

超輕型越野戰車UTV將提升備戰效率,實現戰地物資迅速補給。UTV是一種適合在野外任何地形運輸士兵的全地形越野車,尤其適合在中東伊拉克與阿富汗複雜地形的戰區使用。
UTV外形如同玩具車。(視頻截圖)UTV外形如同玩具車。(視頻截圖)

UTV適合各種地形,尤其適用於中東沙漠地帶的作戰、供給和偵察。(視頻截圖)UTV適合各種地形,尤其適用於中東沙漠地帶的作戰、供給和偵察。(視頻截圖)

UTV無厚重的裝甲、重量輕、體積小、機動性強、隱蔽性強,一次最多可載4名士兵,或裝載681公斤(1,500磅)物資,能迅速外掛各種彈藥和器械,或運送傷員。

因UTV重量輕和體積小,長僅為3.7公尺,所以V-22魚鷹式傾轉旋翼直升機(MV-22 Ospreys)和CH-53E超級種馬直升機(CH-53E helicopters)可以輕鬆地將其運送到目的地。

UTV的後座打開,即可運送傷員。(視頻截圖)UTV的後座打開,即可運送傷員。(視頻截圖)

UTV的後座打開,即可運送傷員。(視頻截圖)UTV的後座打開,即可運送傷員。(視頻截圖)

地面系統項目指揮部(PEO LS)的運輸車輛負責人傑西卡.特納(Jessica Turner)說:「陸戰隊士兵的行軍包越來越重,但又需要攜帶更多的武器裝備,所以步兵過去一直希望有減少負重及提高運動性的裝備,UTV正是所需。」

目前美國陸戰隊及陸軍,趨向採用輕型戰車取代已經服役30多年的悍馬戰車(HMMWV),因為悍馬戰車裝甲厚重、體積大、不易運輸以及靈活性差,尤其不適合遠程空降。

自2015年美軍即陸續裝備新型戰術全地形車,其中之一為「北極星MRZR」(Polaris  MRZR UTV)。

該指揮部的新型輕便戰術車的生產經理尤金.莫林(Eugene Morin)表示,經濟實用的UTV雖然基本沒有裝甲,但其它方面的優良性能更能滿足陸戰隊的作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