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台灣燈會昨晚閉幕 明年嘉義縣接棒

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記者廖素貞/攝影)
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第28屆、首次在雲林舉辦的「2017年台灣燈會」,在突破千萬人次進場賞燈、民眾意猶未盡下,19日舉行閉幕典禮。晚間10:30,在觀光局長周永暉,雲林縣長李進勇帶領下,數萬民眾齊聲倒數、點燈後,圓滿閉幕。周永暉公布第29屆、第30屆分別由嘉義縣、屏東縣主辦。

李進勇致詞時表示,這次的燈會開創展區最廣、類別最多、服務志工人數最多、交通最便捷、最具地方特色的燈會,感謝各界支持、縣內機關學校社區的全力配合、工作人員及志工的辛勞,讓2017年的台灣燈會能順利圓滿閉幕。

周永暉表示,為了讓主辦縣市有較長的籌備時間,今年首次同步宣布2屆燈會的主辦縣市,未來都將提早2年宣布。明年起,將推出以在地文化、環保為主軸的「台灣燈會」,未來不會限定要採生肖燈籠,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下一屆等於打破既有燈節模式,全新開始。

客家燈區 認識詔安文化

雲林是詔安客家人聚集最多的縣市,縣府特別在多元文化燈區設置「詔安客家」燈區,展出「客家開口獅」、「七嵌武術」、「著年」、「提雞酒」等民俗活動,還有天穿日「女媧補天」及代表客家人精神的「晴耕雨讀」。

「開口獅」是詔安客家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客家燈區入口處的迎賓門,就以開口獅為入口意象。燈區裡還有可愛的群獅獻瑞,是小朋友最愛的燈組;「著年」是詔安客家八大社傳統的宗教民俗活動,燈會中也展現其獨特文化。

「女媧補天」燈組結合傳統與科技,遊客可看到女媧手捧著石頭,用盡力氣,不停地來回補天,讓人感受到女媧為了保護大地跟萬物生靈的偉大。

「晴耕雨讀」燈組展現客家人在下雨天不能耕作時,還不忘讀書上進的精神,不但讓人感動,也啟發人們要懂得善用時間求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