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又餓又氣 澳洲章魚脹成氣球嚇人

澳洲潛水員希爾施費爾德(PT Hirschfield)在潛水時遇到章魚,章魚將身體脹大欲將其嚇走。(影片擷圖)
澳洲潛水員希爾施費爾德(PT Hirschfield)在潛水時遇到章魚,章魚將身體脹大欲將其嚇走。(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澳洲潛水員希爾施費爾德(PT Hirschfield)日前潛水時,拍攝到一隻正在尋找早餐的章魚。牠似乎因為被打擾而心生不快,屢次將自己脹大成氣球狀來嚇阻希爾施費爾德,甚至打算捲成保齡球一樣來攻擊他。而章魚的這種行為,是他從未見過的。

希爾施費爾德表示,他在墨爾本附近海域與這隻黃金獵犬般大小的章魚不期而遇。當時牠似乎飢腸轆轆,正在找尋食物。

章魚顯然對希爾施費爾德的出現感到驚訝,而且對於自己的獵食活動被打斷而感到不悅,多次將身體脹成降落傘般的氣球,試圖嚇走希爾施費爾德。

希爾施費爾德說,章魚的顏色並沒有明顯變化,而變色可能是牠們感受到威脅的一種表達方式。因此,他繼續跟著章魚游動,以便拍攝這種他從未見過的行為,但也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免增強牠的憤怒感。

後來,章魚似乎厭倦了希爾施費爾德一直跟著牠,於是將身體捲成一團,準備像保齡球般衝撞他。當時他跪在海床上,打算在牠攻擊時,直接游到海中。

希爾施費爾德與章魚似乎都知道對方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就看對方怎麼出招。而章魚最終從希爾施費爾德的下方游過,沿著海床離去。

章魚據信是很聰明的海洋生物,具有觀察與學習能力。在某些案例中,水族館中的章魚會離開自己的水缸,跑到其他水缸去吃魚,然後回到自己的水缸,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2015年在美國西雅圖水族館,就有一隻章魚試圖逃離水缸,但被工作人員及時制止。

而德國奧伯豪森海生館(Oberhausen Sea Life Centre)先前飼養的章魚保羅,也因為在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中準確預測8場球賽結果而大出風頭,不斷受到廣告商、出版社及影視界的邀約。◇